工行前三季日赚3.67亿 稳坐全球最赚钱银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行前三季日赚3.67亿 稳坐全球最赚钱银行
2009年10月30日 09: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稳坐全球最赚钱银行 但银行业三季净利润增幅明显放缓

  在目前已发布季报的银行中,仅深发展三季度业绩环比出现明显增长

  银行业绩增幅环比放缓源于当季信贷规模的严重缩水

  工行和建行今日公布财报显示,至此,四大国有上市银行三季报已全部出炉,报告期内业绩全线飘红,累计净利润超过2700亿元,同比增长5%。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信贷规模缩水,导致部分银行业业绩环比增幅明显下降。

  工行三季度业绩增19%

  工行今日披露的财报显示,今年1~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90.08亿元,同比增19.14%,相当于日赚3.67亿元。其中,三季度净赚335.95亿元,增长19.14%。中国银行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620.56亿元,同比增长22.65%,每股收益0.24元。

  而随着工行和中行季报出炉,工中建交四大国有大银行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全部和投资者见面,记者统计发现,今年1~9月份,这四大银行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为2713.38亿元,同比增长4.79%。除此之外,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也在今日发布了三季报。

  净利息收入环比增加

  从上市银行的财务数据看,第三季度净利息收入均出现环比增加。而此前多数分析师都预计银行三季度息差将探底回升。

  对此,交行副行长于亚利表示,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央行降息,导致的存贷款重定价已基本消化完毕;同时,存款定期化趋势在5月份结束,活期存款占比上升,而且资金市场利率逐步走高。

  民族证券分析师认为,上市银行净利润在三季度已经走出了同比负增长的阴影,预计上市银行全年将实现10%左右的正增长。

  净利润增幅明显放缓

  在净利差收入触底回升的刺激下,上市银行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整体实现稳步增长,但从单季度看,净利润增幅明显放缓。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还有三家银行没有公布业绩,但银行整体业绩环比增幅下降已成定局。

  在目前已发布季报的银行中,仅深发展三季度业绩环比出现明显增长。除此之外,大多银行净利润环比增幅大幅放缓。其中,民生银行降幅最大,三季度环比下降42.01%。另外,建行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增幅比二季度下降近10个百分点。

  记者比较发现,银行业绩增幅环比放缓源于当季信贷规模的严重缩水。以建行为例,财报显示,建行今年7~9月份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1540.56亿元,环比降24.81%。交行第三季度新增贷款环比下降37.09%。“由于信贷规模大幅缩水,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环比增幅放缓基本上已成定局。”联合证券市场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记者张忠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