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转暖引发增发潮 36家公司拟融资近千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转暖引发增发潮 36家公司拟融资近千亿元
2009年11月12日 11:0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11月,A股市场的“八连阳”让投资者感觉到了一丝暖意,而上市公司也未雨绸缪,学起了北方人“冬储白菜”,赶忙趁股指活跃向上的大好时机增发融资,大有多融一分是一分的意思。

  上市公司扎堆忙增发

  11月的首个交易日,一根意料之外的“长阳”让空方叫嚣的锐气顿时减弱了许多,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最高摸上了3200点整数关口。直至昨日,连阳的走势才被打破,不过,以10月30日算来,已是“八连阳”。值得一提的是, 上证综指上一次连续上涨八日要追溯到2007年4月,这期间相距31个月之久。

  和股指上扬一致,上市公司方面也是一片繁忙,急于增发融资好过冬。昨日,三特索道、卧龙电气、国投新集三家公司就同时发布了增发公告,拟共募资超过41亿元。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再融资已获证监会批准尚未实施的上市公司有36家,其中定向增发31家,按增发价下限计算,融资总额达857亿元,若加上公开增发的5家公司的拟募资额,则总共融资额有望近千亿元。

  股市转暖 增发多获认可

  从以往的经验看,在市场境况不好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增发总会引来许多不满,“圈钱”一词便成为投资者评论增发用得最多的字眼,且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上,也往往会成为利空而拖累股价上涨。

  不过,在市场环境转好的情况下,发布增发消息的上市公司,其股价却往往能够引来连日的大涨行情。无论对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都变成了一大利好,而投资者手中持有的股票也可得到增值。海通证券分析师王伟解释说,“这也是为何上市公司目前扎堆抢着增发的原因”。

  而事实也确实如此,拿今日将实施增发的卧龙地产来说, 本周以来,股价已连续两日涨停,涨幅高达20%。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现象比较正常。“有不少资金都会对增发股进行炒作,抬拉股价,以吸引投资者进场。”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兆伟表示。

  为保增发 上市公司动脑筋

  尽管目前来看,市场对增发并不排斥,但相关的上市公司似乎还不放心,它们争相为自己加油、造势,以求成功。

  一方面,在增发价格上较为让步。从定向增发的31家公司的发行价下限和昨日的收盘价看,长江电力最接近其增发价下限,该股昨日收在13.48元,而其增发价是13.19元。而其他欲增发的个股价格则绝大多数已远远超过了增发价,如昨日发布了增发预案的三特索道,增发价为8.35元/股,而昨日在下跌了2.4%后,仍高出增发价27%。

  另一方面,为了再融资的顺利推进,即将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则多选择在申购日前发布利好,以支撑股价和吸引更多的投资热情。拿卧龙地产来说,公司将于今日进行公开增发申购,而10日其突然发布了一则股权收购消息,宣布将一房地产项目公司的75%股权收入囊中。当日,公司股价继前一交易日涨停后再度冲击涨停。(王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