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投放过猛 银行再融资压力或集中明年下半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贷投放过猛 银行再融资压力或集中明年下半年
2009年11月26日 09: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市银行再融资一旦摆上了台面,就必然成为市场的焦点。天量信贷投放下资本迅速消耗,已迫使商业银行不得不筹措粮草。不仅股份制银行纷纷公布再融资计划,国有银行也免不了要“考虑”。区别在于,中小银行再融资规模还不足以影响市场,真正的大动静预计将在2010年下半年上演。

  2009年,为保经济增长中国银行业投放天量信贷,从年初到三季度末,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比往年的任何时期下降都快。信贷增长过快导致系统性资本短缺,将上市银行再融资推到台前。今年以来,已有半数上市银行提出或已完成再融资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从今年信贷增长的情况来看,上市银行再融资是迟早的事。至于什么时候融资,融资多少,一是要看2010年其信贷投放计划及实施,而是要看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

  根据14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及中报披露信息,对比监管对资本充足率的硬性指标,上市银行未来一年的融资需求至少在1200亿元以上。其中包括了已披露融资计划,加上预期2010年银行资本消耗压力产生的资本需求。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指出,对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是一个动态的标准,2010年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虽预期不会超过2009年,但增速不会太低,这些都是可变量。商业银行一旦启动再融资,也不是以满足一时的监管标准为界线,而是要考虑至少未来2-3年的经营需求,因此,再融资有多大能量还没有一个确数。

  不过,仅从已公布上市银行再融资计划来看,多数上市银行选取了定向增发或H股发行方式,其中中小银行融资规模都不大。民生银行H股发行预计募集资金300亿元左右,招行A股和H股配股融资预计筹集资金180亿元-220亿元,深发展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预计融资67亿元-106亿元,兴业银行配股融资180亿元左右,宁波银行定向增发50亿元。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强调,虽然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量都不是很大,但如果国有银行出现资本充足率不足或是资本充足率降幅加快需要启动融资,那对资本市场的融资压力将远远超过股份制商业银行。

  分析人士认为,国有银行中,中行、交行都存在再融资需求,中行预计再融资1000亿元,交行则在500亿元左右。“时间上来说,股份制银行再融资会更快进行,国有银行则至少要到明年下半年,具体时机还要看市场情况而定。”上述分析人士称。(邹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