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募252亿港元 媒体报称中国太保今赴港聆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约募252亿港元 媒体报称中国太保今赴港聆讯
2009年11月26日 10: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证监会开始受理到正式拿到批文,中国太保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审批进度远快于市场预期。因为想赶在年底前完成H股发行,所以这次招股行程被安排得较为紧凑,知情人士称,太保管理层及承销商团队(中金、高盛、瑞银和瑞信)已于昨日抵港,今日正式接受香港联交所聆讯,预计最快于12月中下旬登陆H股。

  根据中国太保公告之内容:“本次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9.9亿股,其中新股不超过9亿股,承担减持义务的股东出售合计不超过0.9亿存量股份。”这也就是说,中国太保此次H股发行实际规模上限为9亿股。

  事实上,在赴港聆讯之前,中国太保管理层团队也没闲着,马不停蹄地出外拜访潜在投资者。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被太保管理层拜访过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多数都是知名香港企业,另外还有中国再保险等国内金融业同行。

  长达一年的等待后,业界最为关心的是,中国太保H股能否卖个好价钱。目前H股保险公司估值相对A股较高,根据最新收盘价,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H股较A股溢价率分别为8.71%、9.63%。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有投行人士预计,太保H股发行价大概在28港元左右,以发行上限9亿股计算,融资金额约为252亿港元,折合为人民币222亿元。

  222亿元融资额,中国太保打算怎么花?截至今年6 月底,中国太保旗下太保寿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4%,太保产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7%。这些指标都高出了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超过150%的偿付能力要求的最高规定,从这些指标也可以看出,太保在目前的账上其实并不缺钱。

  而太保对于此笔资金未来的投向在昨日公告中并没有提及。根据太保在一些公开场合的表示,H股融资额将用于夯实资本金,加大保险主业发展。此外,按照消息人士的说法,太保目前已被定位为上海金融资源市场化整合的重要平台,长江养老保险早先一步被收编其麾下。基于上海“两个中心”的建设,太保也许有机会参与更多的项目,同时也有可能走出跨越式的发展,甚至是跨行业的兼并与收购。

  一位投行人士分析说,从目前的“账本”来看,截至今年6月底,太保除去保险业务以外的净资产为218亿元,也就是说,太保在集团层面动用的资金基本上为200亿元左右,当然这笔资金对于普通的收购和业务发展都已经相当充裕了。但如果将来有更大程度的动作,未雨绸缪显然很有必要。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中国太保目前A股股价(昨日收盘价25.9元/股)有些被低估,这也是每每传出H股上市临近的消息后,其A股股价上涨被资金追捧的主因之一。但不容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其三季报所表现出的投资收益似乎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在权益类操作上的时点把握上。

  正如多位资深保险分析师所言,“在香港上市对太保A股的股价有短期刺激作用,但长远的挑战是公司如何改善它的股本回报。由于投资原因,其业绩向上弹性可能不及其他主要同业,但基于对整个保险行业的看好,其跑赢其他行业公司的概率仍然较大。”(黄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