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上市公司男董事遮天 建行5女董事居港股之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上市公司男董事遮天 建行5女董事居港股之首
2009年11月27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女人能顶半边天?”在香港上市公司中,高层职位仍然由男性占据。公益企业联同英国克兰菲尔德管理学院(Cranfield School of Management)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位列恒生指数的香港主要企业之中,只有8.9%董事职位由女性担任。而女董事比例最高的上市公司是建设银行(0939),占近30%。

  这项名为“2009年度恒生指数企业女性董事概况”的最新报告,结果显示恒指成份股企业合共585个董事职位之中,只有52个由女性出任,所占百分比为8.9%。这52个董事职位,分别由47位女士担当。上述百分比与澳大利亚(8.3%)相若,但低于英国(11.7%)、美国(14.5%)和加拿大(15%)。42家恒指成份股企业之中,有28家(66.7%)委任了女性担当董事会成员,即代表董事会内完全没有女性的企业有14家(33.3%)。

  研究报告包括一项企业女性董事比例排行榜,按照董事会性别多元的水平,将恒指成份股企业排列先后,由女性董事百分比最高的企业居首。排名最高的企业为建设银行,17位董事之中有五位是女性(29.4%)。中国银行(3988)排名第二,15位董事之中有三位是女性(20.0%)。长实(0001)排名第三,21位董事之中有四位是女性(19.1%)。中国人寿(2628)、华润电力(0836)和港铁(0066)并列第四,每家公司11位董事之中有两位是女性(18.2%)。

  此外,报告亦提呈了访问九位恒指成份股企业女性董事的结果。大部分受访的女性董事均对只有8.9%董事职位由女性担任感到诧异,因为比率低于她们所预期。她们就这个低百分比提出多项解释,最普遍的原因包括人才有限、香港是男性主导社会,以及所谓的“无形过滤”,意指女性由于家庭责任,自愿选择放弃高级职位的过程。受访的女性董事亦指出,女性的人际网络往往不及男性,因此经常不获考虑出任董事职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