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突遭停播 投资方华谊称对财务影响轻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蜗居》突遭停播 投资方华谊称对财务影响轻微
2009年11月27日 08: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反映房奴生存状态的电视剧《蜗居》正在全国多家电视台同时热播。然而由于备受争议的剧情和台词,媒体报道称,22日晚原本应该在北京台青少年频道播出的《蜗居》突然遭遇停播。

  11月26日,《蜗居》投资方之一的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华谊兄弟在《蜗居》中的投资比例较小,停播事件对财务影响轻微。而2009年陆续播出10部电视剧将为公司带来3亿元的进账,尽管今年没有出现特别强势的影片,公司总体的业绩仍将较去年同期增加20%。

  华谊10部电视剧卖出3亿元

  近期,电视剧《蜗居》以黑马姿态在全国各播出电视台位居收视率榜首。就在该剧引发激烈社会讨论时,22日晚已在北京台青少年频道播出近半的《蜗居》突然被替换成另一部电视剧,从而引发“禁播”猜疑。据有关媒体报道,北京台一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广电总局对《蜗居》下了“封杀令”。根据本周全国各大电视台播出时间表安排,播出《蜗居》的有11家之多。23日,除了北京台青少年频道,其他电视台均继续播出。也有报道引用广电总局知情人士的话称没有打算封杀该剧,但至今仍无正式说明。

  《蜗居》由上海电视传媒公司、北京金盾盛业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娱乐投资公司、吉林电视台联合出品。如果遭遇“禁播”,势必会造成播出机构与出品方的尾款结算纠纷。为此记者联系上了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胡明表示通过审查后再遭停播的情况非常罕见。不过华谊兄弟在《蜗居》中的投资比例不大,就财务影响而言较轻微。

  2009年,华谊兄弟共有10部总计357集的电视剧进入央视及全国各卫星台、地面台播出,每集平均销售价格为92万元。今年初,公司推出的《我的团长我的团》首播时也上演过轰轰烈烈的抢播风波,并引起购买第二轮播放权的多家卫星台的抗议。据业内人士透露,购买第二轮播放权的卫星台因收视率未达签约目标,有的对华谊兄弟拒付了尾款。胡明告诉记者,《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实际销售收入大约是5000万~6000万元,全部10部电视剧创造的总收入能够达到3亿元。华谊兄弟电视剧平均毛利率约为40%左右,比行业的普遍水平高出近10个百分点。

  华谊净利润下滑有因

  每年岁末年初公映的冯氏贺岁剧一直是华谊兄弟的最大法宝。但在今年上市路演时,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就称,今年贺岁档期华谊兄弟没有这样的一部电影。回顾2009年几个重要档期,公司虽然出品了《游龙戏凤》、《风声》等热门影片,却难有往年引领档期的强势。例如《风声》撞上了中影的《建国大业》,按票房分账计算勉强算是赚钱。而《拉贝日记》遭遇《南京南京》而致票房失利。在今年暑期档,《追影》几乎没有声息。这两部影片也严重拖累了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导致华谊兄弟成为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唯一出现净利润下滑的公司。

  胡明透露,今年公司总体业绩将较去年增加20%,明年上映的《全城热恋》及《唐山大地震》两部电影具有较强竞争力。此外,2009年华谊兄弟在原7大电视工作室基础上又成立了两个著名制片人领衔的个人工作室:一个为橙天娱乐总裁庄立奇负责的个人工作室,另一个是擅长都市情感剧的郝琳工作室,明年各工作室均会交出作品,届时电影和电视剧业务有望并驾齐驱。(记者王文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