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缓解银行集资压力 汇金将以红利增持三大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为缓解银行集资压力 汇金将以红利增持三大行?
2009年12月03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分析师认为,汇金再以某种形式注资国有银行,完全符合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大前提,而且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小、可操作性强,应属上市银行首选的方案之一。

  近日,有消息人士称,汇金将特许四大行用上缴利润补充资本金,这样四大行将无需通过巨额再融资补充资本金。

  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小

  在经历今年信贷资产规模的猛增后,补充资本金以图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银行明年的重要议题,关键是采取何种方式,以及何时进行。此时,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以红利再增资模式,成为市场呼声最高的方案。

  “我认为汇金用分红再行补充银行资本金的可能性,应该在50%以上。”国泰君安(香港)银行业分析师王晗表示,“其实相当于汇金再度增持上市银行的股份。”

  而数位金融业分析人士也指出,这一方案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小、可操作性强,应属上市银行首选的方案之一。

  王晗推算,按中行2009年实现净利789亿元预测,假设有50%派息率,汇金持有中行67.5%股权,股息将达266亿元。若此资金直接用于补充资本金,将使中行核心及整体资本充足率提升约0.5个百分点,缓解部分集资压力。

  汇金增持已有先例

  汇金增持上市国有银行的股份已有先例。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汇金通过二级市场对三大上市国有银行进行了增持,今年10月又再度启动新的增持计划。

  分析师据此认为,汇金再以某种形式注资国有银行,完全符合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大前提。一方面有利于银行信贷投放支持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可提升资本充足率,同时也可以对冲未来银行公开集资对汇金股权的稀释。

  不过,对于这种猜测,汇金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并未看到该项决定”,“非汇金公司一家股东说了算”。而工行和建行相关人士目前没有对此作出确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