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美国人寿改组完成 AIG债务立减25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友邦、美国人寿改组完成 AIG债务立减250亿
2009年12月03日 11: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直为摆脱政府债务影响的美国国际集团(AIG),前日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美国时间周二AIG宣布,已完成旗下2子公司友邦、美国人寿股份转为特殊目的机构(specialpurposevehicle,SPV)的动作,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RBNY)将持有友邦、美国人寿两个特殊目的机构160亿美元及90亿美元的优先股,而AIG将取得这2个特殊目的机构的普通股。

  此次交易完成后,AIG积欠政府的金援负债也顿时从600亿美元剧减250亿美元至350亿美元,其股价周二应声大涨10%。而此次交易后友邦进一步脱离了AIG,此前披露的在亚洲上市已渐行渐近。

  AIG债务减少250亿美元

  AIG周二公告表示,该集团已经完成了与纽约联储之间的两桩交易,将把其欠政府的债务减少250亿美元,这使得该集团可将旗下友邦、美国人寿进行分拆上市或出售。

  在完成上述交易以后,该集团对纽约联储的未偿债务总额从此前的420亿美元减少到了170亿美元,而积欠政府的所有金援,也由600亿美元剧减至350亿美元,但其中不包括利息和服务费。声明表示,由于AIG在特殊目的机构中放置了旗下美国友邦保险和美国人寿的股份,因此这两个部门将进行IPO (首次公开招股)或向第三方出售。

  根据交易协议,纽约联储从AIA的特殊目的实体接受了价值160亿美元的优先权益,从美国人寿保险公司的特殊目的实体接受了价值90亿美元的优先股权益。至于这2公司的剩余财产分配优先权,将根据其预期公平市值按照未公布的比例分配。由于A IG仍持有这2公司的普通股份,若2公司合计市值超越250亿美元,AIG将因此获利。

  AIG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本默切发表声明称:“我们继续集中致力于稳定和加强自身业务,但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中的财务业绩将继续波动。部分原因是正在进行的与重组有关的费用。”AIG称,这些举措将导致该集团第四季度财报中计入57亿美元的支出,此前已经计入了117亿美元的减计。

  海外分析机构伯恩斯坦研究日前表示,数据显示AIG用于支付财产灾害保险索赔的储备金面临着11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可能阻碍该集团偿还政府援助资金的进程。将其集团股票的目标价下调了40%,至12美元。

  友邦保险上市渐行渐近

  完成交易后,友邦保险进一步脱离了AIG集团,此前已经披露的在亚洲上市的计划也渐行渐近。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麦智信表示,此项交易是友邦保险在重新定位、脱离AIG以及在所有经营市场壮大品牌的另一个里程碑。

  他补充道,友邦保险已成为一家真正泛亚地区的保险机构。友邦正处于极有利的位置,为股东们在全球最具活力的人寿保险市场上促进业务增长。

  尽管原母公司AIG备受金融风暴困扰之时,友邦保险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仍处于平稳发展阶段。目前友邦在中国保费收入仍是外资寿险公司第一位。据保监会数据披露显示,前10个月,友邦保险保费收入为64.5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了3亿元,占总市场份额的0.94%。

  据友邦中国人士透露,于今年8月刚刚上任的友邦保险第一位非外籍首席执行官蔡强计划在中国推进友邦的事业部制改革。有关事业部制的设想和计划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在中国的业务模式和业务品质。

  据媒体报道,友邦保险未来计划IPO融资超40亿美元。加上之前选定的德银与摩根士丹利,预计最多有4至5家投行参与友邦保险在香港的IPO承销,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与中银国际这3家中资投行也很可能是被挑选对象。(王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