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财大气粗 独董涨薪60%创上市券商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元证券财大气粗 独董涨薪60%创上市券商新高
2009年12月09日 10: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个月刚刚通过增发募得巨额资金的国元证券(000728,收盘价21.22元)显露出财大气粗的一面,从2010年1月起,公司独立董事的津贴标准将上涨60%,这使得国元证券成为A股市场11家上市券商中独董津贴最高的公司。同时,公司大幅调高了明年的自营规模,较今年可能增长450%以上。

  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国元证券董秘万士清先生,被告知其正在出差不便接受采访。而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未联系上国元证券有关人士。

  巴曙松任独董年入近50万

  8日,国元证券发布董事会决议称,从2010年1月起,独立董事的津贴标准将上涨60%,从原来的每年10万元(含税)调整为每年16万元。

  目前,国元证券的独立董事共有5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方兆本、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主任蒋敏、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张传明和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分所所长何晖。

  毫无疑问,上述5位独董中,巴曙松名气最大,而他同时也是达安基因(002030,收盘价16.73元)、兴业银行(601166,前收盘价40.28元)、徽商银行和国信证券的独立董事;宁波银行(002142,收盘价15.76元)和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根据达安基因和兴业银行2008年年报,去年巴曙松在两家公司分别领取了6万元和32万元的独董津贴;而国信证券与徽商银行则未公布巴曙松的报酬金额。也就是说,光是担任三家上市公司的独董,巴曙松一年收入就有50余万元。

  根据有关规定,独立董事的职责在于“参与公司重大决策,对重大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切实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和中小股东的利益。”而从定期报告来看,由于担任了那么多家公司的独立董事,巴曙松一年有许多时间都花在出席各公司董事会上。2008年巴曙松共亲自出席了10次国元证券、8次达安基因和9次兴业银行董事会;另外委托他人出席了国元证券和兴业银行的董事会各1次。

  一位宁波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巴曙松作为宁波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每年会来行里做几次报告,另外会对银行进行一些调研工作。至于报酬方面他则表示不方便透露,仅仅指出由于巴曙松认可宁波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战略与做法,并不在乎钱,因此宁波银行给予的费用是很低的,但是“六位数应该是有的”。

  明年自营规模不超过40亿

  国元证券在公告中并没有说明给独董们“加薪”的具体原因,仅仅表示这是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并参照金融企业上市公司标准制定的。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次提高独董津贴或多或少与前期国元证券成功实施增发、融资近百亿元,“手中有钱,心中不慌”有关。

  三季度末时,国元证券净资产只有52.55亿元。而在11月初公开增发顺利完成后,国元证券募得资金99亿元,其净资产一下子扩大为增发前的2.9倍。而早在增发还在进行时,就有市场人士对国元证券融资以后的资金使用问题心存疑虑,甚至有研究员表示过量资本的使用效率将成为国元证券短期估值水平的最大压力。

  尽管增发完成才仅仅过了一个月时间,但从公开信息来看,国元证券已经开始频频出手。11月23日,公司公告称将在绍兴县、台州市、马鞍山市和池州市各新设一家证券营业部;此外公司还预备将在黄山、安庆、亳州、福州和长沙五城市购买营业用房,预计花费高达6592万元。

  另外8日国元证券同时公告,2010年公司自营证券投资规模确定为不超过40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投资规模不超过20亿元,权益类投资规模不超过20亿元。而在今年三季报时,公司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证券投资各为5.32亿元和1.95亿元,合计7.27亿元。也就是说,明年国元证券自营证券投资规模恐较今年增长450%以上。(王砚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