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H股国际配售超购3倍 未来3年不融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太保H股国际配售超购3倍 未来3年不融资
2009年12月10日 11: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H股新航母中国太保(02601,HK)今日(12月10日)启动IPO公开发售进程,将以26.8~30.1港元发行8.613亿股新股,最多集资259亿港元(若无超额配售)。太保预计,如果以28.45港元的中间价计算,本次H股集资净额可达215.06亿港元 (约为189.45亿元人民币)。

  太保董事长高国富在12月9日举行的IPO记者会上表示,该公司在未来3年不会再有融资需求。他还表示,太保暂时没有任何海外及国内的并购计划。

  国际配售受热捧

  据接近上市保荐人的消息称,该股国际配售已获得120亿美元订单,相当于超额认购3倍。华人置业主席刘銮雄据传认购3亿美元,为目前所知最大一笔订单。其他参与认购的人士包括沙特王子(2亿~3亿美元)、嘉里建议主席郭鹤年(1亿美元)、迪生创建主席潘迪生(1亿美元)。恒基兆业的李兆基和西京投资的刘央也在认购名单上,但未知具体金额。消息人士指出,所接获的订单每笔均在5000元美元以上。

  在完成本轮IPO后,如果没有行使超额配售,宝钢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5.52%,申能降为14.81%,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5.13%,上海烟草5.1%,凯雷投资15.6%,其他A股股东33.69%,H股股东则占10.15%。假如超额配股权全额行使,H股股东可占到11.51%。

  根据此前太保的初步招股说明书披露,已获得6名基础投资者认购3.95亿美元,其中来自德国的安联集团认购了1.5亿美元,在所有机构投资者中出手最为阔绰。此外,太保的其他基础投资者还包括日本三井住友保险、中粮集团、中国海外集团、富豪酒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主席罗瑞旭,以及大新金融及其主席王守业。

  凯雷投资有“眼光”

  随着太保即将登陆H股,其外资股东美国私募基金凯雷投资集团的动向引人关注。凯雷牵头的财团在四年前以4.1亿美元收购了中国太保17.3%股份,当时成本不到每股5元人民币。尽管这些股份禁售期至明年年底,但据证券监管机构早些时候发布的信息,该财团可以在太保于香港上市后将其所持股份全部转换为H股,提前套现。

  太保顺利在H股上市后,凯雷投资集团撤出太保将获丰厚的回报。以太保A股12月9日收盘价人民币25.61元计算,凯雷投资集团所持太保股份的价值已增长逾10倍。

  上海证券保险研究员刘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凯雷是股权投资基金,必须要有退出的,这个是它的盈利模式,之前在A股退出会比较麻烦。只能说人家投资有眼光。”

  9日,太保A股(601601)收报于25.61元,下跌3.03%,但依然高于H股最低发行价26.8港元。(朱蔚淇 赵怡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