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充足资本之惑:“最有钱”的地方“差钱”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充足资本之惑:“最有钱”的地方“差钱”了
2009年12月14日 13:5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有钱”的地方——银行,“差钱”了!

  银行“差钱”、“筹钱”的消息一出,资本市场立刻风声鹤唳。

  领跌股市

  12月9日,银行股领跌大市,14只银行股全线尽墨。

  实际上,自11月24日起,银行股就在各种消息的猜测中“跌宕起伏”。当日,A股市场突然暴跌,上证指数大跌115.13点,跌幅达3.45%,成交放出自7月29日以来的天量。随后,市场又继续上演黑色星期四和星期五。银行股看似成为市场上杀跌的主要动能。

  随后,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撰文指出,目前银监会对中小银行的最低资本充足率为10%,对大型银行的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此后,股市引来连续上涨,并站上3300点。

  但好景不长。

  12月8日,汇金公司的一瓢冷水,让银行股应声下跌,并最终拖累大盘失守3300点。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于12月7日表示,对于内地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的现状,将让银行采用“市场化的办法”来解决,并称汇金无意让国有银行减发股息来补充资本金。至此,市场寄希望于汇金公司对四大行“施以援手”的期望落空。

  银行股如此折腾的原因,是由于近期关于银行资本金的传言甚多。从中行千亿再融资,到银监会把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3%,再到汇金特许四大行用上缴利润补充资本,市场对银行再融资的担忧尽显。

  天量信贷

  毋庸置疑,为了实现“保八”目标,今年银行向市场投放的天量信贷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也为国内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持。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我国人民币各项贷款8.92万亿元,同比多增5.26万亿元。

  如此天量的信贷投放规模,让各个银行的资本金开始吃紧,甚至一度被视为资本充足率水平较高的国有银行也都传出“差钱”的消息。中行资本充足率从2008年末的13.43%,下降到今年三季度末的11.63%;工行资本充足率从去年末的13.06%,下降到三季度末的12.60%;建行资本充足率由12.16%,下降到三季度末的12.11%。

  “我国银行主要从事传统的信贷业务,天量信贷不仅是银行自身的追求,也是我国宏观经济增长的需要。我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在2000年之后很少低于10%,多数增速在20%以上,这必然对应着银行的资产、尤其是主要资产信贷的相应增长。”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开口难关

  但在银行资本金“吃紧”的情况下,银行不得不开始收紧信贷的“口子”。

  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新增贷款2530亿元,其中四大行新增贷款1374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新增量比例由9月份的21.4%升至10月份的54.3%。按照10月份新增量占比54%来计算,11月全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也将继续回落至2000亿元。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年末最后一个月的信贷闸门将进一步收紧,但全年新增贷款仍可超过10万亿元大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对记者表示,资本充足率已经成为部分银行信贷投放的制约因素。

  2010年将至,新的一轮信贷又将开始。在2010年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银行业还将有较大规模的信贷投放量。根据分析机构的测算,明年14家上市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再融资需求数额高达3000亿元左右。

  不过,按照赵庆明的计算,明年信贷大约在7万亿左右,而5家大银行信贷占比大约在3万亿左右,按照10%资本充足率来计算,几家大银行的资本金缺口大约2000多亿左右。各银行在不补充资本的情况下,很难继续支持明年信贷的合理增长。

  风险弥漫

  高额信贷的投放,大量消耗了银行的资本金,风险隐患正在弥漫。

  虽然,今年三季度末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呈现出“双降"”的局面。但专家认为,长期来看,流动性泛滥引发股市、楼市价格飞涨,资产泡沫愈演愈烈,一旦泡沫刺穿,银行也必将受到拖累,大规模坏账风险需要警惕。

  中投证券也曾发布报告认为,尽管今年不良贷款将维持在较低水平,但如果未来实体经济不能复苏,那么资产质量问题将逐步浮出水面。

  接近银监会的一位人士指出,2009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信贷增长过快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尤其是下半年开始的产业结构调整,可能在未来2-3年内成为坏账的导火索。

  而反观我国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监控,主要是按照新巴塞尔协议的框架来控制的,其中资本充足率正是核心指标之一。

  根据巴塞尔协议,商业银行核心资本比率不得低于4%,总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又称一般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不过,金融危机以来,国际上关于新巴塞尔资本协议也出现较多争议,第一,资本充足率维持8%够不够,是不是应该提高到10%以上;其次是美国代表对巴塞尔委员会提出:大型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10%够不够,是不是要再增加1至2个百分点,尤其是那些有系统影响的机构;第三是表外资产是不是要加大权重。

  而在国内,早在2009年8月,银监会就发布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通知要求,对于2009年7月1日以后银行持有的其他银行长期次级债务将从其资本中全额扣除;如公开发行次级债,全国性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其他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

  近日,银监会又表示,“资本充足率未达标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原则上不得新增大额贷款”。专家指出,这是继年初信贷规模激增之后,我国为控制潜在不良贷款增长风险而采取的最新举措。

  “监管机构对于资本充足率的关心,目的就是促进银行在信贷增长和风险控制两方面找到平衡点。目前银行存在着信贷结构不合理、风险过于集中和房地产贷款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等中长期贷款过多、消耗大量资本金等问题。”郭田勇表示,银行资本金是保护债权人,使债权人面对风险免遭损失的“缓冲器”,能够增强银行系统的稳定性。(魏珍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