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累计减持超490亿 紫金矿业遭减持近3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下半年累计减持超490亿 紫金矿业遭减持近30亿
2009年12月17日 09: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290家上市公司发布限售解禁股减持公告,公告减持的股份数量合计472972.65万股,市值约为479.21亿元。那么,7月份以来公告减持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减持也看大盘“脸色”

  从2009年7月1日至12月16日,涉及限售股解禁后被减持的上市公司共有301家,合计减持股数为468103.47万股,为上半年的98.97%;以可得数据计算,合计减持金额超过了490亿元。从目前整体情况来看,下半年和上半年情况十分相近,基本持平。

  从单月减持的情况看,上半年中单月减持额度在100亿元以上的月份分别为3月份和6月份,下半年里有7月份和11月份。而以上证综合指数的同期表现看,3月份上涨13.94%,6月份上涨12.40%,7月份上涨15.30%,11月份上涨6.66%,均是涨幅比较大的月份,可见,持续大幅上涨的行情吸引了大量买盘进场追涨,也给大小非大规模套现提供了机会。相反,市场走势比较差的月份,限售股解禁后被减持的额度就很小,如4月份减持额度仅为34.52亿元,当月上证综合指数涨幅仅为4.40%,为上半年涨幅最小的月份。下半年也延续了这一特征,8月份上证综合指数大跌21.81%,月内公告减持额度仅为57.29亿元,为7月份至11月份中最小的一个月。如此看来,大小非减持并非是造成市场下跌的原因,反而上涨行情引发大规模减持的诱因。在市场走势不佳的情况下,买盘不积极,倒制约了大小非的减持操作。

  紫金矿业遭减持近30亿元

  7月初以来发布公告减持的301家公司中,减持额度最高的前十家公司分别为紫金矿业、福耀玻璃、招商银行、广汇股份、保利地产、大众交通、九龙山、航天信息、大元股份、江淮动力,减持金额均在9亿元以上。紫金矿业被减持的金额最高,达29.20亿元。进行减持的股东分别为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陈发树,在半年报时分别为第三、六大股东,而陈发树恰恰是新华都的控股股东。

  被减持股数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家公司分别为江山化工、大元股份、九龙山、帝龙新材、云海金属、大江股份、宁波联合、锦龙股份、澳洋顺昌、蓉胜超微,减持比例均在15%以上。江山化工被减持的比例最高,达到39.23%。进行减持的股东为浙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半年报时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由公司经营层控股,自9月份开始已经累计发布了7次减持公告,持股占总股本比例由半年报时的30.02%下降至5.08%。

  总体看,2009年下半年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行为维持上半年的水平。300家公司中,被减持金额最高的前五个行业分别为化工、机械设备、交运设备、有色金属、金融服务。从大规模进行减持的股东情况看,多数不是第一大股东,且多为民营企业和自然人性质。第一大股东和国有企业进行大规模减持的现象很少。(西南证券 张刚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