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黄光裕案牵出黄茂如 4家A股关联公司股价齐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传黄光裕案牵出黄茂如 4家A股关联公司股价齐跌
2009年12月17日 10: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黄光裕“落水”,会有多少人牵连其中?这一次,茂业国际董事长黄茂如就陷入因黄光裕案而被调查的传闻中。

  昨日 (12月16日),茂业国际(00848,HK)突然宣布停牌,称有待刊发股价敏感消息。

  就黄茂如被调查的传闻,消息人士认为,这或与前深圳市长许宗衡及国美电器(00493,HK)前主席黄光裕案件有关。

  平日负责媒体联络的茂业国际市场部经理欧亚军则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领导也看到了这个消息,正在查证中。一旦消息确定,将在第一时间发布公告。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茂业国际仍未就黄茂如是否被调查发布相关公告。

  员工惊讶:

  不会吧,黄总被抓啦?

  有媒体报道称,黄茂如正在接受调查,但对其采取的具体措施究竟是“拘捕”还是“拘留”,仍有待进一步证实。

  12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市罗湖区深南东路4003号的世界金融中心38层茂业国际的总部。这里看起来和往常一样,并没有因为传出老板被调查而显得不同。记者发现,大多数员工对黄茂如被调查的传闻还不知情。

  “不会吧,黄总被抓啦?”被记者询问时,多数员工露出极其吃惊的表情。有一位员工则表示:“好像前阵子还见到他呢。”

  据悉,黄茂如今年44岁,最早发家于房地产业,1992年在深圳创办“茂业城”,后在深圳陆续开发了“都市花园”、“中兆花园”、等地产项目。后来,随着深圳第一家茂业国际商场开业,他以“商业+地产”概念,开始了“茂业版图”扩张。2005年,茂业集团通过收购A股上市公司成商集团(600828,SH)达到控股。

  2008年5月,茂业国际在香港上市,黄茂如的资本平台更进一步,他与妻子张静持有茂业国际82.68%的股份。在2009年的胡润百富榜上,黄茂如夫妇以145亿元的财富位列46名,同时位列胡润零售富豪榜第3位。

  目前,茂业国际旗下拥有“茂业百货”与“人民商场”两大品牌,并在华南、西南、华北、华东地区共拥有19家门店。2009年前6个月,茂业国际中期业绩盈利为2.4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8.96%。

  消息人士:

  或与黄光裕案件有关

  就黄茂如被调查的传闻,消息人士认为,这或与前深圳市长许宗衡及国美电器前主席黄光裕案件有关。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黄茂如和黄光裕是老乡,且素有私交,因为同案被调查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黄茂如是潮汕人,除了茂业国际这个知名品牌外,其家族的其他成员在深圳商界的地位也不可小觑。国都集团的黄茂展、大中华国际集团的黄世再以及信和地产的黄振华,都和黄茂如是同胞兄弟。

  业内人士是如何看待上述传闻呢?

  香港地区某券商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早在一个月前,他就听说了黄茂如被调查的传闻,只是无法确认。茂业国际的股价周二大跌,想必和该传闻逐渐清晰有关。若该传闻属实,不排除复牌后部分机构股东减持的可能。但总体而言,该影响偏向于短期。

  蹊跷之处

  公司股价“提前反应”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茂业国际在香港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已提前一天反应。

  12月15日,茂业国际开盘即遭遇重挫,随后更一度下探至2.35港元的逾一个月低点,盘中最大跌幅超过16%。至收盘,该股报收2.53港元,跌幅11.23%,成交1.91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若按目前流通股51.4亿股计算,茂业国际的市值竟在短短一天内蒸发掉16.45亿港元。

  12月16日上午,茂业国际发公告称,按茂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要求,其股份将于12月16日上午9时30分起暂停买卖,停牌原因为有待涉及股价敏感信息公布。值得注意的是,在执行董事一栏署名中,“黄茂如”已被公司首席财务官“王贵升”取代。

  昨日,茂业国际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部一位曹(音)姓人士表示,茂业国际停牌主要也因为前日公司股票出现大幅波动,特向交易所申请停牌。一旦调查清楚异动原因,公司股票将会选择复牌。

  当记者问及此次停牌是否与该公司董事长黄茂如正在接受警方调查的传闻有关时,该人士称,公司虽听到此传闻,但目前尚未接到任何来自有关部门收集材料等通知。而对于停牌公告署名已由之前的董事长“黄茂如”改为“王贵升”的问题,该人士表示,任何一个公司执行董事有公告署名权,这不足为奇。

  相关影响

  4家关联公司股价昨齐跌

  和茂业国际相关的A股公司,或许受上述传闻影响,昨日股价纷纷下跌。

  截至今年9月30日,深圳茂业商厦有限公司持有成商集团1.36亿股,占流通股比重的67%。

  而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08年,黄茂如在短短17天内,连续举牌渤海物流 (000889,SZ)、商业城(600306,SH)和深国商(000056,SZ)三家商业类上市公司,被市场称为“并购狂人”。

  渤海物流最新公告称,截至今年9月29日收盘,黄茂如通过旗下的中兆投资,与安徽新长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每股7元价格受让2438万股。上述股份过户完成后,中兆投资持有渤海物流股票1.01亿股,占总股本的29.9%。

  此外,到今年前9个月,深圳茂业商厦有限公司持有深国商1357.75万股,占流通股的6.16%,为第四大流通股东。同期,中兆投资还持有商业城1900.01万股,占流通股的16.87%,为第一大流通股东。

  昨日,渤海物流跌势最猛,收盘跌4.56%。商业城紧随其后,跌1.26%。深国商与成商集团则分别下挫1.15%和0.61%。

  某券商零售业分析师向记者指出,如果黄茂如传闻被证实或事态进一步扩散,将对这4家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

  公司回应:

  具体情况正在查证中

  “我们的领导在开会,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现在也没有新闻可以透露。”12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茂业国际投资者关系部时,该部门相关负责人如此回复。

  但对于外界有关黄茂如被调查的传闻,该负责人并没有直接否认,只表示,茂业国际是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一旦有消息,公司会通过公告形式予以发布。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了平日负责媒体联络的茂业国际市场部经理欧亚军。他表示,他也注意到有关黄茂如被调查的消息,同时也与公司相关领导进行沟通,“公司领导也看到了这个消息,他们正在查证,具体情况也正在查证当中。一旦消息确定,公司将在第一时间发布公告。”

  截至记者发稿时,茂业国际仍未就黄茂如是否被调查发布相关公告。

  茂业国际是成商集团的控股股东,那么一旦黄茂如真的接受调查,是否会对成商集团造成影响呢?前述曹姓人士表示,成商集团是一个规范的、独立的上市公司,茂业国际仅仅是派出董事出任高管,不会干涉其内部经营管理。不过,截至昨日发稿时,记者拨打成商集团董秘电话,一直无人应答。

  但在昨日晚间,成商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正在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核实上述报道,并将根据核实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李凌霞 杨可瞻 张亦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