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资金冷对大盘新股 中国重工疑似破发第二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资金冷对大盘新股 中国重工疑似破发第二股
2009年12月17日 10:5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招商证券可能很快就有“伴儿”了。随着中国重工(601989)上市首日的不佳表现,市场似乎已经“圈定”了其为破发第二股。昨日,中国重工登陆A股,收盘时距离发行价涨幅仅12.47%,如果市场走弱,该股很可能成为继招商证券破发后的第二只大盘蓝筹股。

  中国重工上市表现不佳

  昨日,中国重工以8.41元开盘,盘中一度跌至最低8.06元,距离7.38元的发行价涨幅仅9.21%。早盘11时,有资金快速拉抬中国重工股价至最高8.70元,但之后中国重工股价继续下行,最终收于8.30元,涨幅12.47%。

  这使中国重工成为今年上市首日涨幅倒数第二位的新股,表现低于不少机构的预期。此前,据券商预测,中国重工上市首日估值区间在7.60元-9.60元之间。而且,中国重工的整体涨幅明显落后于小盘股。昨日,中小盘股海峡股份、华英农业上市,最终收盘两只个股涨幅达到43.87%、79.86%。

  “中国重工上市表现不佳是有原因的。首先,公司的发行市盈率达到42.14倍,远远超过同行业平均水平。其次,中国重工的盘子太大,发行19.95亿股,其中首日上市11.97亿股,不利于资金炒作。”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市场资金冷对大盘新股

  高市盈率发行是这一段时间大盘股发行的主要特点。除中国重工以42.14倍市盈率发行外,中国中冶、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的发行市盈率也均超过40倍,直逼中小盘新股发行市盈率。

  造成这一原因的,既有打新资金为追求打新收益率,拼命申购大盘新股,人为推高发行价格;也不乏机构、上市公司集体唱多,为发行造势。但是资金最终还是理智的,过高的市盈率、较大的流通盘,使二级市场资金对新发行的大盘新股非常冷淡。

  纵观近期的A股市场,次新股中国中冶、光大证券、中国建筑等均出现长期弱势盘整的走势,而由于上市首日涨幅仅有8.42%,招商证券更成为今年首只破发股。

  “招商证券破发时也不是没有阻力的。在招商证券之后,西南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等都要IPO上市,为了避免破发对券商股IPO定价产生影响,此前能明显看出有资金在护盘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

  恐成第二只破发股

  但是,在之后的市场震荡中,招商证券最终仍然破发。中国重工也面临和招商证券一样的窘境:上市首日涨幅不高、估值远远超过同类公司、盘子太大需要过多资金护盘。

  以2009年的盈利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重工盈利为每股0.1元,对应昨日收盘价,其2009年动态市盈率为41.5倍。同样生产船舶的中国船舶,今年前三季度每股盈利2.97元,对应78.99元发行价,市盈率为19.95倍。而机械龙头三一重工,前三季度收益1.03元,对应36.21元股价,2009年动态市盈率为26.43倍。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中国重工都没有估值上的优势。

  更糟糕的是,年底也是资金短缺最为严重的时段,是否有资金愿意护盘、是否能够成功护盘中国重工仍然是未知数,中国重工破发的可能增大。( 陈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