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冶12亿股今解禁 363家机构或现浮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中冶12亿股今解禁 363家机构或现浮亏
2009年12月21日 09:1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中冶网下配售的12.34亿股今日正式上市流通。继招商证券率先跌破发行价之后,中国中冶的发行价也面临考验。

  上周五中国中冶的股价收于5.53元,离其5.42元的发行价只有0.11元。若中国中冶“破发”,参与网下配售的363家机构将出现浮亏。

  股价一路走低

  中国中冶濒临“破发”

  中国中冶9月21日上市,上市当日以7.33元开盘,最高价7.5元,最低价6.64元,收盘价6.94元,首日涨幅为28%。此后,其股价收出5连阴才勉强企稳。然而近两日随着大盘的回调,中国中冶的股价再次下行,截至上周五中国中冶的股价收于5.53元,离其5.42元的发行价只有0.11元,折算成跌幅只有2%。一位业内分析人士甚至表示,除非这些网下配售机构全部持股不动、甚至继续增持中国中冶的股票,否则,中国中冶跌破发行价几乎没有悬念。

  在中国中冶未上市前,国金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中国中冶的主要业务是为钢铁行业各种生产线进行设计、建筑、承包。虽然公司上半年业绩不错,但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前年的业务量较多所致,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前景不乐观。这位分析师认为,“和光大证券相比,中国中冶A股破发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中国中冶在网下申购时,共冻结了381家机构的5802亿元的资金,最后有363家机构按5.42元/股的价格获配105亿元。也就是说,如果中国中冶“破发”,参与网下配售的363家机构将出现浮亏。

  基金申购热情降温

  险资成主力军

  据公开信息统计,机构参与中国中冶的网下申购与之前的中国建筑、光大证券相比已经明显降温,而保险资金则逆势而上,占网下配售总数的33.5%。

  中国中冶的网下配售中有93只基金参与,合计动用资金仅为657.9亿,基金网下配售的热情和之前热捧中国建筑和光大证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wind资讯统计,共有195只基金参与了中国建筑网下配售,合计动用资金高达1483.85亿元,基金获配总股份占网下发行的15.42%,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都有基金参与。共有144只基金合计动用949.57亿元参与光大证券网下配售,基金获配总股份占网下发行的20.26%。

  中国中冶在进行网下配售时,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等基金“大腕”纷纷缺席,不参与申购。上市首日,也没有一家机构席位位列中国中冶买入榜前五位。机构不看好中国中冶的心态已经渐露端倪。与此同时保险资金却对中国中冶有所偏爱。中国中冶的股东资料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以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等保险公司旗下共有25家子公司持有中国中冶股票总数合计4.134亿股,占网下配售流通股总数的33.5%。

  中国建筑、光大证券

  机构浮盈仅为10%

  受到机构热捧的中国建筑、光大证券上市后的走势也是节节下滑。按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参与网下申购的机构浮盈仅为10%左右。

  与招商证券相比,获得中国建筑、光大证券配售的机构尚算幸运。招商证券上市第20日跌破了发行价,成为今年IPO重启以来第一只“破发”的股票,至今其股价已连续5日“破发”,上周五更是以28.73元收盘,跌幅达3.04%。光大证券网下向214家机构配售7170.91万股,按上周五收盘价28.73元计算,机构浮亏为1.6亿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五只大盘股上市后股价的走低甚至“破发”给偏爱打新的机构是一个警示。一旦新股不败的神话终结,机构在以后进行新股询价时有可能回归理性。(记者 于德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