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悲观中迎来丰收年 上市公司业绩否极泰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在悲观中迎来丰收年 上市公司业绩否极泰来
2009年12月21日 09:46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否极泰来”,这是2009年的主旋律。2008年四季度的低迷与悲观令谁也无法对2009年抱太多的期望,但这片集体悲观在2009年初被连续的政策刺激所局部瓦解,经济在犹豫中触底回升,股市也在犹豫中不断前行。2009年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掀起高潮,资产重组、增发、收购、融资成为最热门的事件。

  在悲观中迎来丰收年

  去年四季度,上市公司一片哀怨之声,比的是谁更惨、谁更难。今年初,四万亿投资加上行业振兴规划刚出来时,大家还都心有余悸。上半年一过,上市公司业绩很快恢复上来了,到了年末,部分行业的2009反而成了一个丰收的大年。

  “现在哪是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对有些行业来说,简直就是百年难遇的赚钱良机!”说起2009年上市公司的日子,国元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郑旻脱口而出。虽然这句话略显夸张,但却侧面反映出部分受益于政策扶持的行业异常红火。

  在2009年里,申银万国研究所的分析师王晓亮被他的同事们戏称为“死多头”,这一年里他很少有看空的时候,除了巨额的政府投资、银行放贷等超宽松货币政策又使市场资金有所泛滥外,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好转也是他看多的重要理由之一。

  “年初这么密集的政策扶持出台后,我们对2009年不那么悲观了,当时就觉得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今年以来经济和股市的见底回升是靠投资来拉动的,年初因为市场对基建、铁路等四万亿直接刺激的行业预期很高,股价冲得很快,但后来发现事情没想象的那么好,真正受益的反而是家电、汽车之类的大件消费品。所以年初成为领头羊的基建等板块反而回落了,直到现在这批公司的股价也还停留在年初的水平。”

  业绩回升支持个股走牛

  说到今年最牛的上市公司,王晓亮提到了汽车、家电、医药这几个行业。例如青岛海尔,三季报每股收益就达到了0.72元,而2008年全年也不过0.57元,主要是因为去年第四季度基本没赚钱,而股价则从年初的9元涨到了25元左右。长安汽车单是去年第四季度就亏损了近3.2亿,今年一季度开始打平,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一共赚了8个多亿,简直就是天壤之别,2009年应该是业绩最好的一年了。“医药股下半年也开始发力,本来金融危机里,医药行业受的影响不大,下半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出台、甲流疫情又给医药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不过,他也注意到,有色金属行业的股价也有很大幅度的上涨,但相当多企业的业绩还没恢复,这里炒的就是将来美元汇率走软的预期了。

  通过对比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财务数据,王晓亮认为,虽然和2008年前三季度比,上市公司整体的业绩还是回落的,但如果把每一个季度跟上个季度比,回升的势头就很明显了。“我们研究所前两天发了2010年的策略报告,我的同事们对各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都做了预测,上市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可能比2009年再增长35%左右,将是个不错的年份。”

  记者手记

  上市公司严防死守提防“倒春寒”

  对于宏观经济是否真正回暖,会不会二次探底,各方还有争议。但是对于大部分行业的企业来讲,马上就要结束的2009年还是个“暖冬”,虽然体质强的扛一扛也能过得去,但毕竟活得哆哆嗦嗦。

  在谁也吃不准会不会“倒春寒”的情况下,“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还是明智之举。

  高筑墙当然是防守,不能盲目扩张产能,以免将来烂在库存里。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其它渠道融资也不容易,作为上市公司,2009年股市的大幅反弹自然造就了难得的再融资良机,此时不“积粮”更待何时,不管来年“冰冻三尺”还是“入春耕种”,还是要拼资金优势。

  虽然部分行业的日子已经回暖,但在口头上还是相当“低调”,“缓称王”的好处是尽量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讨件厚点的“马甲”来御寒。这就是大部分上市公司在2009年里所做的事。

  说到融资,2009年绝对是“大年”,除了新股IPO越来越贵之外,刘益谦、陈发树、柯希平等资本市场玩家频频出现在定向增发名单中也成为一股潮流。

  除了融现金备粮外,定向增发注入资产也是大行其道,经历了2008年的股价大跌,大股东们注入的资产也可以多换到一些股份,只是这些股本扩张带来的抛售压力被延缓到了未来一至三年解禁之后。(丁艳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