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引领年底次新股解禁潮 业内专家不悲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冶引领年底次新股解禁潮 业内专家不悲观
2009年12月21日 10: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中国中冶12.3亿股解禁将掀起年末次新股解禁潮。

  今年8、9月份新股发行节奏提速,因此今年年底也是首发机构限售股的一个集中解禁期,其中不乏中国中冶这样的大盘股。数据显示,今日中国中冶将有12.34亿股限售股上市,全部为首发机构配售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6.46%,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格计算,这一部分的解禁市值超过68亿元。除此以外,年底前,精艺股份、辉煌科技、博云新材以及鑫龙电器等4只中小板股票的网下机构限售股部分也将解禁,合计解禁股数超过2100万股,按照上周五收盘价计算的解禁市值为6.19亿元。

  根据中国中冶的网下配售结果,持有其1000万股以上的机构多为以一二级市场套利为目的保险机构,如此大的解禁规模是否会压垮本已不坚挺的中国中冶股价呢?业内专家对此并不悲观。

  招商证券某分析师指出,解禁首日肯定会有部分以‘打新’为目的的机构撤出,但这也要以赢利为前提。中国中冶目前较发行价的溢价率仅为2%左右,也就是说参与网下申购的机构投资者目前只是略有薄利,如果因集中抛售股价下行,这样的薄利也将消失甚至变为负利。

  “获利是机构在一二级市场套利的宗旨,因此在目前情况下这些机构在卖出时机的选择上会更为谨慎。”该分析师还补充到,中国中冶的基本面并不差,而且在股指期货推出预期渐强的情况下,像这样的大盘股也是目前一些机构感兴趣的品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在中国中冶之前上市的大盘股有四川成渝、中国建筑和光大证券三只。除了中国建筑解禁首日大跌7.17%外,四川成渝和光大证券解禁首日跌幅分别仅为0.14%和1.38%。

  “中国建筑也是因为当时打新利润丰厚从而引发大规模抛售,不过这样的现象也只发生在解禁第一天。在此之后,中国建筑并未形成持续性的下跌走势。根据我们的统计,网下限售股解禁对于一只次新股的影响一般仅维持一两天,事实上,今年上市的大多数新股在网下限售股解禁后均创出股价的新高。”某新股分析师表示。( 潘圣韬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