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IPO势头迅猛 安永预计明年还将延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股市IPO势头迅猛 安永预计明年还将延续
2009年12月21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赵建华)尽管直到今年下半年中国才重新启动IPO,但不足半年的时间里,上海证券交易所IPO(首次公开募股)的总额就迅速攀升至全球第三位。

  此前,因IPO叫停、金融危机而搁置了上市计划的中国公司,IPO的“欲望”得到了满足。周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预计,明年上交所还将进行更多的IPO活动,融资总额将是今年的两倍多。

  如果把深圳交易所也计算在内,中国股市的势头还会更加迅猛。国内充足的流动性、较好的企业盈利、驻扎在香港的外国基金对中国股票充满热情,再加上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相对低迷,都是造成中国IPO市场火爆的重要原因。

  同样受益于中国企业表现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今年的IPO更是不俗。港交所凭借自己的IPO筹集资金总额,甚至能坐上全球第一的位子。

  安永预计,到明年,港交所IPO融资总额比二00七年还要高出两成八。中国内地企业仍是港交所上市的主力。

  对于表现活跃的中国内地地产股,安永认为,受官方调控因素影响,地产股明年的表现还有待观察。但如果明年内地收缩银根、企业缺少资金,内地地产商赴香港上市的动力还会很充足。

  从二000年到二00三年,受网络泡沫破灭、“非典”疫情影响,全球IPO融资额一路下滑。此后,全球IPO活动从二00四年开始恢复,包括上交所、港交所在内的全球IPO市场在二00七年达到巅峰。金融危机的爆发,又令全球的IPO走向了低谷。

  直至今日,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依然低迷。尽管最后一个季度的IPO大幅增加,但今年全球IPO总额只是二00七年的一半。这跟中国资本市场的表现形成了较大反差。

  对上交所、港交所是否充斥着大量资产泡沫的问题,安永一位叫做曾鹏森的合伙人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上市公司在IPO之前,就已调低了股票价格预期,目前股市上的交易价格处在合理范围之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