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股集资约51亿港元 东亚银行击碎收购传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配股集资约51亿港元 东亚银行击碎收购传言
2010年01月04日 10: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被收购传闻笼罩的东亚银行,在岁末之际突然宣布配股。2009年12月31日,东亚银行宣布,该行已与其两家最重要的策略性合作伙伴签订股份认购协议,通过发行约1.67亿股新股,集资约51.13亿港元。这也标志着东亚银行正式粉碎了其将被第三方收购的传闻。

  去年11月份以来,关于东亚银行可能遭马来西亚国浩集团收购的传闻开始在市场流传,甚至导致东亚银行股票疯涨。虽然东亚银行因此曾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不知悉导致股价上升的任何原因,并确认目前并无任何有关收购或变卖的商谈。但是,并未能平息市场的种种猜疑。

  而此次东亚银行宣布进行配股的两家股东分别为第一大股东西班牙投资集团Criteria和日本三井住友银行。东亚向这两大股东分别配售了约1.208亿股和4630万股新股,配售价均为每股30.60港元。

  在本次认购东亚银行所发的新股后,Criteria持有的东亚银行股份权益将由9.81%增至14.99%,而三井住友银行持有的股份将上升至东亚银行扩大股本后的4.05%。

  在完成发行新股后,东亚银行的资本充足比率及核心资本充足比率将分别上升至约16.0%和11.7%。东亚银行表示,该行拟将集资所得款项用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同时也将为该行未来扩充业务之用。

  显然,经过此次配股之后,国浩集团在东亚银行的持股比例无疑将被稀释。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国浩集团连续4次增持东亚银行股份,所持股份从5%增至8%。

  然而,尽管经过此次配股,国浩集团在东亚银行的股权遭到稀释,但是李氏家族在东亚银行的控股权也显得岌岌可危。配股前,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家族所控制的股权总计约为14%左右,且分散于多名家族成员手中。而东亚银行在今年6月与Criteria签定协议,后者可增持东亚银行至不超过20%的股权。

  据悉,配股交易完成后,李国宝及家族等董事合共持股权7.48%,联合Criteria及三井住友银行,总持股量达26.52%。而另一主要股东国浩集团,此次未能获得认购,股权由8.01%被摊薄至7.3%。

  “尽管近年来,不少香港家族式银行纷纷遭受被收购的命运,不过就东亚银行而言,该行是目前香港家族式银行中发展得最好的一家,尤其该行积极致力于发展内地市场,前景看好,因此股东出售股权的意愿都相对较低,所以东亚银行在短期内易主的可能性不大。”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指出,“不过,李氏家族的确需要有所准备,如果东亚银行欲在上海证交所国际板上市,以及不断扩大在内地的发展规模的话,那么一旦股权被摊薄,将对李氏家族的控股权造成威胁。”(付碧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