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9年“最牛个人股东” 明星股东真假难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盘点2009年“最牛个人股东” 明星股东真假难辨
2010年01月04日 16:03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从不缺少造富神话。随着2009年股市上涨及IPO重启,"最牛散户"开始充斥人们的视野,如空姐许磊、老牌散户黄木秀及"ST股大王"吴鸣霄,均赚取了巨额财富。

  在创业板推出之后,又有一大批个人股东身家过亿。已经上市的36家创业板公司共造就了135名亿万富翁。

  此外,明星股东的大批涌现也成为今年股市的一大热点。从主持人到影视明星,再到名作家,这些往日看起来与资本市场不沾边的人在2009年突然成了"多面手"。

  三大"最牛散户"

  继2008年的刘芳、徐柏良之后,2009年市场上又冒出多位"最牛散户":南航空姐许磊、提前布局*ST琼花(002002)的黄木秀、"ST股大王"吴鸣霄等,这些人的身份、操作特点各有不同。

  因借力牛股高淳陶瓷(600562),南航一位叫许磊的空姐率先夺得"最牛散户"称号,许磊实力雄厚,自2003年先后出现在20家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中。2009年二季度,许磊更是同时成为8家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最终,高淳陶瓷成就了其"最牛散户"的地位。

  受重组消息刺激,高淳陶瓷股价从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4月20日开盘价7.51元起,连拉11个涨停,累计涨幅超过180%。而早在一季度,高淳陶瓷还未爆出重组消息时,许磊就已买入90万股,成本大约有500多万元,到高淳陶瓷二季报公布的时候,许磊的名字已经消失。根据二季度平均股价计算,仅此一只股票,许磊就净赚约1400万元。后经调查,操作许磊账户的是他的丈夫。

  在2007年曾被称为"最牛散户"的黄木秀2009年重出江湖。8月19日*ST琼花因重组停牌,9月21日复牌即涨停,由黄木秀、黄俊龙、黄俊虎组成的"黄木秀集团"提前布局,两日赚得400万,使得黄木秀系继2007年后再次名声鹊起。

  此外,因四季度成为8家ST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吴鸣霄被冠名为"ST股大王"。截至12月29日,其持有的ST东海A(000613)、*ST天方(600253)、*ST昌鱼(600275)、ST筑信(600515)、* ST中房5只股票的总市值已超过3亿元,股价全都超越持股成本,账面浮盈1.3亿元。其余3只股票*ST北生、*ST厦华、*ST夏新因重组进入停牌阶段。

  吴鸣霄的一位朋友、上海国鸣投资的陆先生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吴鸣霄是通过对上市公司公开资料的分析,以及考察当地政府对上市公司的支持保护力度,才做的判断。"并表示吴鸣霄还参与其他方面的投资以分散风险,比如做PE(私募股权投资)的LP(有限合作人,出资而不直接参与投资),而不仅仅投资股市。陆先生还告诫投资者:"不要跟风那些'最牛散户',很多人的操作并不是根据扎实的判断,而是投机取巧。"

  创业板催生135位富豪

  2009年A股的关键词非创业板莫属,不仅因为其苦熬10年才破茧而出,众多亿万富豪的诞生也引发了足够的争论。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两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共造就135位亿万富翁,其中,第一批28家创业板公司造就106位,第二批8家公司造就27位。

  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并集体遭到爆炒。根据前10大股东统计,按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此次集体造富运动共产生106名亿万富豪,有13名股东身家超过10亿元。

  其中,身为乐普医疗(300003)总经理兼技术总监的蒲忠杰是其中的富豪之首。以乐普医疗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蒲忠杰持有的6043.67万股市值高达38.32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华谊兄弟(300027)股东王忠军,上市首日身家达31亿元。

  12月25日,第二批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根据当日收盘价计算,8家公司前10大股东中共有27位身家过亿。其中,39岁的年轻老板--同花顺(300033)董事长兼总经理易峥获利最多,身家达17亿元。来自无锡的宝通带业(300031)董事长包志方上市首日身家达8.9亿元,位居第二。

  明星股东真假难辨

  鲜花、掌声,明星们在红地毯上风光无限的同时,也不忘在资本市场捞一桶金。从主持人到影视明星,再到名作家,这些往日看起来似乎与资本市场不沾边的人在2009年突然成了"多面手"。

  首先受到关注的是停牌三年的ST黑龙。4月17日,该股复牌后大涨10倍有余,持有280.31万股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正是影视明星陈好,后来陈好也承认该股东就是自己。2006年一季度,陈好以不高于1.4元的价格买入ST黑龙101.09万股,成为第三大流通股东,随后,在公司停牌前的19个交易日中,陈好又大举抢购,使持股数猛增至280.31万股,稳坐第一大流通股东宝座。通过此次潜伏,陈好净赚2700万元。同时,随同陈好一起潜伏的与央视新闻频道主持人同名的张羽获利约2000万元。

  说起名人股东最多的公司,莫过于华谊兄弟,该公司本身就是造星工厂。2009年10月公司登陆创业板,招股说明书刚刚公布,股东资料便迅速在市场中流传,在股东名单中排名靠前的商界知名人物马云和江南春在众星的光芒下并不显眼,反倒是持股数仅是这两人的1/6,甚至1/10的名导演和名演员更赚人眼球。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李冰冰合计持股720万股,仅是马云持股的一半,但他们在资本市场的轰动效应却远超这些商界大鳄。

  就在股市掀起"追星热"的时候,一些不法之徒开始收买和明星同名的账户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跟风。10月31日,浙江东方(600120)三季报公布,徐帆与邓婕成为公司第三、第四大流通股东。11月3日,有媒体率先披露了该消息,当日浙江东方开盘即封涨停。11月5日浙江东方停牌,四天后再度涨停,此间股价暴涨41%。随后浙江证监局介入调查,结果发现,两位股东只是和两位明星同名而已,部分股民追星追的只是"李鬼"。

  2009年资本市场可谓群星璀璨,除了上述明星外,还有很多耳熟能详的明星如郭冬临、陈宝国、陆毅、黄宏等均出现在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中。 (李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