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上市公司借道资本市场宣传成必然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研究报告:上市公司借道资本市场宣传成必然趋势
2010年01月06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6日电(记者 柴燕菲)中国证券市场发展20余年来,形成广泛的投资群体。证券信息传播途径伴随互联网发展更加多样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受众及特性上形成良好的互补,使得中国证券市场存在巨大的宣传价值与潜力。

  特别随着一批批企业登陆国内创业板,这些上市公司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并随之而来吸引了诸多媒体和股民的“眼球”。很多原本默默无闻的企业一夜之间除了财富暴增数十亿外,在国内创业板上市还给他们带来了价值不菲的“广告效应”。

  甚至有媒体人士评估后称:选择境内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在IPO前后由媒体报道和投资者关注带来的广告效应,平均每家累计至少在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大大超过海外上市。

  于是资本市场的媒体宣传功能价值,成为了上市公司、投资机构和新闻媒体广为关注的话题。

  为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于1月6日发布《我国境内证券市场媒体宣传功能研究报告》。该报告通过对A股“中国互联网第一股”网盛科技证券简称变更为生意宝的实证案例研究,探索出上市公司主动利用证券市场宣传的有效途径和效果监测方法。据悉,该报告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20余年来,国内首份对其媒体宣传功能进行深度研究的报告。

  该报告认为,证券市场的媒体宣传功能主要是由基于资本本身的工具、活动,以及外部媒体对上市企业动态的衍生报道组成。由于证券投资者群体数量巨大,在年龄、文化、行业等方面有较大的跨度,以及官方指定的信息披露方式从原有的特定报纸及网站进一步覆盖至门户级财经网站,加上各种财经节目、专栏使证券市场的宣传功能在方式、时间上呈现多元化,对投资人群有良好的覆盖度。上市企业通过进行有效的资本市场宣传,可以低成本增强企业形象、增加对企业感兴趣的人群数量,进而增加销售额,提升业绩。

  报告作者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证券分析师冯林指出,我国证券市场发展20余年形成近7000万投资群体,这些投资者堪称目前我国最具有财富支配权的群体,且行业地区分布广泛,与很多A股上市公司的客户群体相吻合。如面向全行业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B2B电子商务服务的生意宝,以及面向股民提供金融信息与交易服务的同花顺。因此,我国证券市场存在能量巨大的宣传功能,而资本市场也是我国事实最大的传播载体。

  报告还预测:资本市场宣传价值潜力巨大,随着证券市场的未来的规范化与国际化发展,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层面上进行主动宣传将成为企业必然趋势,而这方面的驱动力包括:企业品牌与市场扩张、公共关系管理(PRM)、投资者关系管理(IRM)。

  该报告指出,上市企业对资本市场融资以外的功能认识不足,缺乏有效的开发利用。“目前不少上市企业尚未实现投资者关系的常态管理,而且对资本市场作用缺乏足够认识,而作为新商业模式上市公司的生意宝在自身产品宣传推广模式的创新之举,无疑是值得借鉴的。”东方证券研究员张小嘎如是表示。

  报告通过对网盛科技在2008年初证券简称变更为生意宝的案例研究,探索出上市公司可借鉴的主动利用证券市场宣传的有效途径。

  业内专家指出,网盛科技当初更改公司股票简称显而易见是为打响生意宝的品牌影响力,也为进一步向投资者表明公司对发展“小门户+联盟”生意宝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证明了生意宝已经成为了公司新的发展重心;而此举也给生意宝带来了质的飞跃,在09年4月该网站上线2周年之际,已实现了“日商机发布数”和“同时在线人数”这两项重要平台指标双双突破“百万大关”,就走完甚至超越了全球最大同行耗费10年历程的成绩。(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