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广夏内讧升级:董事长涉诈骗 监事会欲报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广夏内讧升级:董事长涉诈骗 监事会欲报警
2010年01月15日 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担保风险引燃战火,银广夏内讧继续升级———

  从“认为董事长不尽职”、到“建议罢免董事长”,到监事会以董事长涉嫌诈骗为由直接到司法机关报案,ST银广夏内部管理层的纠纷正步步升级,并且越来越演变成一场闹剧。

  昨天,ST银广夏称,因董事长朱关湖“涉嫌合同诈骗”,监事会决定向公安机关报案。监事会要告董事长,在A股上市公司中尚属首次。

  -监事会要告董事长

  银广夏公告称,董事局主席朱关湖通过浙江长金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及部分履行《转债协议》,在实现其取得2494.47万股公司股票的目的后即恶意、全面毁约,导致公司承担巨额担保风险。

  鉴于朱关湖上述行为已经涉嫌合同诈骗,为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监事会决定向公安机关报案,建议公安机关立即采取措施,冻结浙江长金持有的全部银广夏股票,请求公安机关查明事实真相。

  -担保合同引燃战火

  多年前曾因造假在资本市场声名远播的ST银广夏,自2001年东窗事发以来,始终在退市边缘徘徊,主业荒废,纠纷不断。2009年6月,银广夏宣告重组失败后,在两大股东中联实业与浙江长金的明争暗斗之下,公司治理越加千疮百孔。近期,公司的一笔债务担保风险,再次引燃内部战火。

  资料显示,2008年5月,银广夏二股东浙江长金承接银广夏下属子公司对农业银行1.78亿元债务,其中包括广夏(银川)贺兰山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对农业银行的债务为1.6亿元。作为补偿,ST银广夏将原计划用资本公积金向农行定向转增股票抵偿债,改为向长金实业定向转增。

  2009年1月16日,银广夏已将定向转增的股份过户至浙江长金名下,并通知农业银行和浙江长金及时办理股份质押手续。但截至上述议案提交之日,浙江长金仍未向农业银行支付剩余款项,其持有的2494.47万股公司股份也被其债权人全数质押冻结。这样一来,ST银广夏就存在对该笔债务继续承担担保责任的风险。

  2009年11月16日,公司董事局向浙江长金发出函件,要求对方务必尽快按照《转债协议》约定履行对农业银行的付款义务,但是到了12月17日,ST银广夏方面仍未收到农业银行或浙江长金关于解除公司担保责任的通知。

  -内部纠纷步步升级

  漩涡之中的二股东浙江长金,因董事长朱关湖同时担任ST银广夏董事局主席,其董事长之位也岌岌可危。去年12月7日,ST银广夏监事会第八次会议上,就喊出董事长“下课”之声,12月14日监事会第九次会议上,再次建议公司董事局立即召开会议,罢免朱关湖先生董事局主席职务,重新选举董事局主席或者委托独立董事或其他董事作为董事局临时负责人行使董事局主席职权。

  监事会还建议,长金实业涉嫌合同诈骗,公司董事局应立即向司法机关报案,并查封冻结长金实业所持公司股票,以避免该等股票被转让,维护公司合法利益。

  而在“敦促董事会报案”无果后,此番监事会要“亲自出马”,“内部问题法律解决”了,此事将以何种方式收场,值得期待。 (齐雁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