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旅版“少林公司”上市需迈几道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中旅版“少林公司”上市需迈几道坎?
2010年01月15日 13:3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中旅”)的在河南省郑州市成立。这家港中旅版以“少林”命名的公司董事长薄宝华公开表示,“上市是合资公司初步确定的一个经营发展目标”,引起了诸多猜测。

  那么,如果港中旅版“少林公司”要实现在资本市场上市,需要迈过几道坎呢?

  各方表态

  元旦前夕,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河南省登封市和有关方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少林寺不会上市”。登封市长郑福林明确表示,对景区实行经营权、管理权分离的机制,港中旅有限公司受委托经营管理嵩山风景名胜区,少林寺、中岳庙、嵩阳书院等宗教、文物等资产不纳入合资公司经营范围。

  然而,港中旅版的“少林公司”成立的根本目的之一却是上市。港中旅董事长薄宝华向媒体表示,上市是合资公司初步确定的一个经营发展目标。

  业内专家、九鼎德胜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博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港中旅要完成少林景区部分资产的上市计划,是需要时间的。他预计,如果在A股市场上市,3年左右有可能,但两年内上市的可能性很小。除非香港证券交易所给予豁免权,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可能性很小。

  不易迈过的“三道坎”

  张保盈说:“对于业绩良好的公司而言,进行正常的上市运作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要经过公司成立—2至3年的运行—公司股份改制—筹备上市工作—过会批准—公开招股。这六步,步步是道坎儿,每一步都需要时间,需要条件。”

  那么,港中旅版“少林公司”的上市之路究竟需要迈过几道坎儿呢?

  坎一:资产界定

  港中旅嵩山少林公司要是想顺利上市,就必须先解决相关难题。解决好少林寺所拥有的宗教、文物资产与景区可上市资产的界定问题。

  坎二:整合资源

  张保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实,登封市政府早在5年前就有将市辖旅游资源进行整合上市的想法。将优势资源整合到一块,进而打造属于登封市自身的旅游业上市公司。”正是本着这样的一个规划,跟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港中旅嵩山少林公司。

  他介绍,港中旅嵩山少林公司是对少林景区而言的,跟少林寺本身没有多大的关系,对少林景区拥有经营权,没有管理权。其主要经营业务是对嵩山少林景区的酒店建设、街道改造、交通设施及禅武演艺、文化地产、文化产业主题公园建设等。该公司拥有少林寺门票收入的70%,但这部分门票收入是不允许归在上市部分的。

  “如果将来把门票这一部分剥离出去,依靠索道、动感电影、宾馆酒店、旅游车队这些作为主营业务,那么这些项目就必须盈利,而且要持续几年盈利。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协调整合这些资源,做大做强,保证盈利,让公司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据港中旅集团副总经理许慕韩表示,“这是港中旅深化与河南合作的开篇之作,今后港中旅还将陆续开发信阳鸡公山、平顶山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

  坎三:抚顺民意

  究竟登封市政府该不该将“少林景区”推上市,是不是有权处置高价值的“少林”衍生品?回答好这两个问题,也是能否实现港中旅版“少林公司”上市的关键一步。

  张保盈认为,“处理得不好,民意会不接受。所以说,如何提高投资者对港中旅的认知程度也是一个门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谈一切言论为时过早。”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这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苏艳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