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第二大钢企河北钢铁今日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第二大钢企河北钢铁今日亮相
2010年01月25日 08: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北钢铁集团三家上市公司整合终成正果。面貌焕然一新的河北钢铁(000709)成为河北钢铁集团下属唯一的钢铁主业上市公司,2010年1月25日,公司股票恢复交易。新公司产能跃上2000万吨台阶,直逼宝钢,成为国内第二大上市钢企。同时,公司的行业地位以及定价能力大大增强。随着后续资产的陆续注入,河北钢铁有望成为A股规模最大的钢铁联合生产企业。

  国内第二大上市钢企亮相

  中信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郑东认为,由邯钢、唐钢、承钢三家上市公司整合而形成的河北钢铁,钢材产能增加100%,产品结构更为完善,成为国内第二大钢铁上市公司。

  “我的钢铁”分析师徐向春认为,整合之后,河北钢铁在北方建筑钢材市场的定价能力更为突出,同时热轧产品的影响也大为增强。 

  郑东表示,此次换股吸收合并后,新的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股本从36.3亿股增加到68.8亿股,增加近90%;钢材产能从1000万吨增加到2000万吨,产能增长100%。

  招商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张士宝认为,一方面,新河北钢铁的行业地位大幅提升;另一方面,产品结构更加丰富,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存续公司产品结构将涵盖螺纹钢、线材、型材、热轧板、冷轧板、中厚板及含钒高强度钢材等多个品种,高端产品的比重有所提高。

  郑东表示,在整合之前,唐钢股份和邯郸钢铁产品结构相似,同业竞争比较激烈。整合之后,两者能在原料采购、下游资源整合方面发挥较大的协同效应。

  有望坐上A股钢企头把交椅

  中国证券报注意到,在后续资产注入方面,河北钢铁集团曾经做出承诺,在换股吸收合并完成一年内首先将河北钢铁集团所持舞阳钢铁股权和宣钢集团优质钢铁主业资产注入存续上市公司。因此,对上市公司河北钢铁而言,其产能规模还有望跃上新台阶,并有可能超过国内钢铁龙头老大宝钢,从而坐上A股钢铁公司第一把交椅。

  公开资料显示,舞阳钢铁拥有4200mm和4100mm两条宽厚钢板生产线,具有年产钢300万吨、宽厚钢板260万吨、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综合实力。宣钢集团的主要产品为线材、螺纹钢、小型材、窄钢带及焊管等建筑钢,2008年钢材产量为520万吨。

  另外,河北钢铁集团进一步做出承诺,此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三年内,集团将陆续把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唐山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股权也注入上市公司。这意味着河北钢铁又将增加700万吨产能。

  总市值仍有提升空间

  郑东表示,整合之后,从市值水平看,河北钢铁的总市值488亿元,作为一个年产钢2000万吨的企业,其吨钢市值只有2440元/吨左右,远低于目前钢铁板块的平均吨钢3570元的市值水平。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类似产能规模的鞍钢股份市值1000亿,宝钢股份市值1540亿。

  因此,河北钢铁总市值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此外,虽然河北钢铁目前的ROE水平要低于鞍钢和宝钢,但是下一步河北钢铁拟注入的舞阳钢铁、宣钢集团等的资产质量都比较高,盈利能力可得到显著改善。(董文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