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决策总部回归香港 非常希望上海上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丰决策总部回归香港 非常希望上海上市
2010年01月28日 13: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汇丰控股决策总部在阔别近13年后,终于回归香港。昨日起,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纪勤正式常驻香港,管理全球业务,其总裁办公室也由伦敦迁徙香港。

  纪勤昨日上午在工作场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丰是一间强健有领导地位的银行,但可以争取更多的市场占有率,他表示,将会继续在亚洲区以及发展中市场,包括拉丁美洲及中东扩展业务,但亦不会忽略欧洲及美国,继续发展为地区性主要银行。纪勤昨日还表示,非常希望在上海上市,最理想是今年内完成中港两地上市。

  这次搬迁相当于汇丰把“大脑”移回香港,部分躯干还留在伦敦。汇丰1865年成立于香港和上海,1993年收购米德兰银行后,将其总部从香港迁往伦敦。

  在港整合管治集团业务

  纪勤坦言,任内最大的挑战是把整个集团链接在一起,并进行整合。尽管从昨天开始,集团行政总裁管治将在香港进行,但汇丰仍要接受英国监管。而集团行团队遍布全球,在世界各地包括纽约、墨西哥、巴西均设地区部门,需向他汇报,可谓一周7日每日24小时运作。对他而言,如何将整个集团的业务在港整合管治是一大挑战。

  去年9月底,汇控宣布把行政总裁办公室从英国迁回香港,纪勤亦随之也将改到香港工作。对此,接受外媒采访时,纪勤称,“因为西方正在东进,汇丰的最大业务市场在亚洲,总裁到业务发展最快的地区办公合情合理”。其更在比较了英国与亚洲的发展前景后直言,英国消费者和政府借贷过度的现象令他感到失望,而中国、亚洲的消费习惯却截然不同,与汇丰的谨慎政策相符。

  纪勤早前在接受英媒采访时更表示,汇控之所以把行政总裁办公室从英国迁回香港,除了继续巩固集团在香港的“一哥”地位,也期望壮大投资银行业务,以吸纳内地“走出来”上市吸资的庞大融资商机。

  昨日,被问及集团在上海的上市进度时,纪勤表示,非常希望在上海上市,最理想是今年内完成中港两地上市,但其同时称,上市一事最终以何种形式上市,仍要取决于内地政府的安排。纪勤将于2月1日起接替郑海泉正式就任亚太区主席,而郑海泉则担任汇丰中国董事长及台湾区主席。

  国际金融机构络绎赴港

  金融危机过后,香港作为中国市场跳板的作用日益明显,背靠中国内地的香港,成为各大金融机构欲分享中国盛宴的布兵重地,在内地资本市场尚未完全开放下,香港暂时还能作为投资中国的跳板。除去汇丰,陆续有金融机构将总部或重要业务部门迁移至香港。

  摩根大通月初时宣布,其国际私人银行主管DougWurth的办公室将由纽约迁至香港,以配合该行加强亚洲市场的发展策略。市场形容摩通此举,等同将私人银行总部一分为二。随后,有“金融大鳄”之称的索罗斯,其管理资产逾250亿美元的SorosFund Managem entLLC计划在香港成立办事处,并在北京设立代表处,派来香港的其中一位基金经理是中国籍的DaiJixin,其已为索罗斯服务9年。

  而全球五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富达国际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也将工作重心移至香港,阿布扎比银行也于去年12月宣布在港成立亚洲总部。(张晓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