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解禁:有近忧无远虑 股价短期面临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安解禁:有近忧无远虑 股价短期面临压力
2010年02月24日 08: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平安2月22日公布,三家股东持有的共计近8.6亿限售A股将于下周一起上市流通;其中深圳新豪时和深圳市景傲实业分别持有中国平安约3.9亿和3.3亿股限售A股,两公司均表示将在未来五年内进行逐步减持。受此打击,中国平安重挫8.88%,盘中更一度跌停,并带动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双双跌逾3%,成为拖累大盘的主要空头动力。 中新社发 王志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8.6亿股限售股解禁和减持的压力下,中国平安股价23日大跌8.88%。分析人士指出,超预期的减持力度将在短期内对中国平安股价形成压力,但公司长期投资价值依然值得看好。

  3月解禁规模1890.35亿元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以2月23日收盘价计算,股改限售股和首发、增发配售股在3月份合计解禁数量为149.74亿股,环比2月份增加近70%;合计解禁市值1890.35亿元,环比也增加近50%。

  不管是从解禁数量还是解禁市值来看,与2009年及2010年的其他月份比较,3月份都没有任何特别之处。但中国平安的出现,让市场对3月份的限售股解禁变得异常关注起来。中国平安23日公告称,三家员工持股公司所持公司8.6亿股限售股将于3月1日解禁,而这三家公司将在未来5年内以在二级市场公开出售和大宗交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减持。

  即使经过了23日的大跌,中国平安3月1日的解禁市值仍高达384.51亿元,占比超过3月份限售股解禁总市值的两成,是第二名柳钢股份解禁市值的两倍还多。规模较大,加上持股人“坚定”的减持声明,无疑会给中国平安股价的短期走势带来压力。

  股价短期面临压力

  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对中国平安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8年3月3日公司就有高达31亿多股的限售股上市,但当日股价仅下跌1.53%。分析人士指出,限售股解禁和减持并不一定导致股价下跌,其影响主要在心理预期方面。就中国平安而言,公司的一些解禁限售股股东一直有减持动作。2009年3月31日-6月30日,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深业集团有限公司减持1952.90万股,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减持1000.07万股,上海汇业实业有限公司更是减持高达4082.07万股,而期间公司股价却上涨26.46%;2009年6月30日-9月30日,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汇业实业有限公司继续大规模减持,但公司股价依然小幅上涨2.51%。

  从其他大盘权重的情况,限售股解禁基本都是波澜不惊。工商银行2360.12亿限售股于2009年10月27日解禁,当日该股小幅下跌2.49%,但随后几个交易日震荡上行,至11月18日,公司股价相对解禁前一个交易日上涨了近7%;中国银行的限售股解禁后的走势与工商银行基本类似。中国石化570亿限售股于2009年10月16日解禁,当日该股仅下跌1.34%,收于11.82元,而到12月31日,该股收于14.09元,相对解禁前一个交易日涨幅达17.61%。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公司限售股解禁规模巨大,但其市场走势并未受太大影响,甚至出现震荡上行走势,主要是这些公司的限售股股东均为国有大企业,市场预期其不可能在二级市场进行减持。不但如此,工行和中行的大股东汇金公司还在二级市场进行了增持。

  此次中国平安解禁股份无论是与其上一次还是与其他大盘权重股相比,规模都不算大,但股价却大幅下跌,主要与其限售股股东“坚定”的减持决心有关。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认为,限售股股东减持力度超出了市场预期。此前市场预期由于这部分股份对公司管理层保持对公司的控制力有重要作用,因此可能只会减持一小部分;而根据公告内容判断,有较大可能性会在5年内减持完毕,这将对公司股价短期内带来一定的下行压力。

  保险估值有优势

  从估值来看,目前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保险股都已经处于相对比较便宜的位置,下跌空间有限;但就目前市场环境而言,流动性趋紧的预期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影响保险股的走势。在这种环境下,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李聪认为,考虑到新会计准则尚未公布的不确定性,以及员工持股减持的压力,中国平安的股价受到抑制的可能性较大,短期应保持谨慎的态度;长期来讲,中国平安依然值得看好,维持“增持”评级。

  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认为,此次中国平安限售股分5年限量减持,市场影响相对有限。对公司寿险业务采用28倍新业务乘数、5.5%长期投资回报率和11%贴现率假设,非寿险业务采用PB估值(产险、银行、证券、集团分别按2倍、2倍、2倍、1倍PB估值),得到其2009年和2010年估值分别为71元/股和86元/股。分析师认为公司会计政策改革将平稳过渡,承保快速增长确定,预计其2010年全年新业务价值增长20%-25%,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记者 徐效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