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或10亿美元抛售中金股份 获利高达26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摩或10亿美元抛售中金股份 获利高达26倍
2010年02月24日 10: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据境外媒体报道称,摩根士丹利(大摩)将以10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拥有的中金公司股份出售给两家美国私募股权公司——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和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PG)。而15年前,摩根士丹利为这笔股权投入的资金为3700万美元。这意味着摩根士丹利将从中得到一笔不菲的收益,利润高达26倍。

  根据资料显示,1995年,摩根士丹利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合资成立了中金公司,成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成立之初,摩根士丹利投资了3700万美元。此后,摩根士丹利与该合资公司管理层经常在人事、文化及与其他外资银行关系等问题上出现分歧。2000年,摩根士丹利放弃了对中金公司的管理权。2007年,中投公司耗资50亿美元收购了摩根士丹利持有的中金公司9.9%的股份后,大摩出售其余34.3%股份的消息也频频传来。

  除了难以在中金公司内获得实际话语权,摩根士丹利与华鑫证券的联姻也加速了其抛售中金股权的念头。早在2007年,摩根士丹利便与华鑫证券签署战略入股协议,共同组建一个主要从事投行业务的合资券商,大摩在其中将至少持有33%的股份。但根据证监会“一参一控”规定,摩根士丹利必须先出售中金公司股份,才有可能获得管理层关于这份新合资项目计划的批文。

  “摩根士丹利在中金公司的业务管理上并没有实际话语权,十多年来,大摩一直想在中国真正开拓承销业务。”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大摩不出售所持有的中金公司股份,它与华鑫证券的合资投行也不可能获得证监会的批复。”

  根据外媒最新消息称,根据这份提案协议,KKR和TPG将均分摩根士丹利所持有的中金股份,但这还需要通过中国监管层的批复,并且该协议尚未签署。而一旦中金股权成功出售,KKR发起合伙人Henry Kravis和TPG的David Bonderman可能列席扩充后的中金董事会。

  目前,摩根士丹利和中金公司均对此消息不予评论。(赵怡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