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三雕 中移动拟入股浦发银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箭三雕 中移动拟入股浦发银行
2010年03月04日 08: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引入战略投资者事宜,浦发银行4日正式作出回应,首次公开承认拟引入战略投资者为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

  4日浦发银行公告称,浦发银行与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就其战略入股和开展战略合作正进行协商。因相关方案尚需论证,浦发银行股票继续停牌。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真如此前市场传闻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银行比例为20%,“那么相关增发方案就需要上报银监会,而审批也需要一定过程”。此外,中国移动作为央企,“它(指中国移动)的入股方案也需要国资委等中央相关部门批准。所涉问题将包括中移动究竟是战略投资、还是单纯财务投资等”。

  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在出席全国“两会”期间则对媒体强调表示,浦发银行要做的并非普通意义上的定向增发,而是引进战略投资者。

  对此上述人士则认为,从获得监管审批、确定性等角度而言,中移动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浦发银行的难度,要远远大于中移动以财务投资者身份入股浦发的难度。

  然而,在诸多市场人士的解读中,浦发银行引入中国移动作为战略投资者颇有“一箭三雕”的意味。

  首当其冲的好处,就是缓解浦发银行资本金压力。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浦发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76%和10.16%。而根据此前分析,浦发银行此次增发股份约为22亿股,增发后中国移动持股比例为20%。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以浦发停牌前20日均价19.8元的9折计算,增发价格应不低于17.82元,据此推算,本次增发融资规模约400亿元。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融资成功后,浦发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被提高约4个百分点,足以支持浦发银行未来三年业务发展需要。

  其次,大型企业资金入股国内银行,开辟了银行股向二级市场再融资之外的新融资渠道。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央企等大型企业战略投资入股国内银行,可能会带来新一轮行情。

  “一箭三雕”中的最后“一雕”,也就是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强调的“战略合作”。

  浦发银行和中国移动,双方在手机银行领域都有良好的业务基础。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自2009年4月推出手机银行服务,并于当年9月份启动了手机银行二期开发,截至2009年末,浦发银行手机签约客户已超过10万户,交易量超过24亿元。而在今年1月,浦发银行手机银行二期服务又全面上线。

  此外,中国移动也早已推出“手机钱包”等支付方式。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在一份报告中称,如果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成功,则双方未来在移动支付上合作前景广阔。3G技术成熟后,双方在手机银行上发力,也会实现优势互补,产生很高的协同效应。(石贝贝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