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公司频现高送转 大比例送转或稀释业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公司频现高送转 大比例送转或稀释业绩
2010年03月17日 07: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沪深两市有430家公司公布了2009年年报,合计实现净利润1330.52亿元,较前年同期上涨33.21%。在近期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中,高送转方案频频出现,其中创业板成为高送转的主力。在创业板公司中,有15家公布了分配方案,其中10家公司推出每10股送转10股以上的方案。

  近六成公司业绩预计向好

  截至昨日,共有78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9年年报业绩预告,根据业绩预计情况测算(采用中值法计算),剔除2008年无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及今年1月12日以后新上市的公司,783家公司2009年度实现预计净利润合计3161.03亿元,较前年度同期上涨62.81%,2009年四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33.28%。

  天相投顾分析师王晓青表示,从行业分类来看,机械、房地产开发、化工等业绩预计向好的公司占多数,而铁路运输、信托、银行等行业业绩预计向坏的公司占多数。按照去年四季度数据统计,剔除不可比的公司,环比扭亏或增长的有证券、铁路运输、综合等行业,环比亏损或下降的有电力、家电、房地产开发等行业。

  统计显示,在已经发布2009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告类型为预增的315家,预盈的150家,预降的123家,预亏的144家,业绩预计向好(预增和预盈)的公司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59.39%,根据业绩预计情况测算,这些公司中2009年度测算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有大龙地产、S佳通、华孚色纺、南京化纤、长安汽车、粤电力A等。

  高送转推动个股股价走高

  在近期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中,高送转方案频频出现,其中创业板成为高送转的主力。

  截至昨日,58家创业板公司均披露了2009年度业绩快报或年报。统计显示,58家公司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79.06亿元,创造净利润33.7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3.61%和47.49%。

  在创业板公司中,有15家公布了分配方案,其中10家公司推出每10股送转10股以上的方案。创业板公司中,最先公布高送转方案的是同花顺,该公司以10转10派3元开了创业板高送转的先河。今年2月5日,创业板公司神州泰岳公布利润分配预案———10转15派3元,被誉为A股史上最牛分红。

  继爱尔眼科本周一宣布10转增10派3.5元后,昨日华谊兄弟和上海佳豪也双双宣布了高送股的方案。华谊兄弟以公司现有总股本16800万股为基数,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3元(含税)。

  丰厚的分红方案受到了市场的大力追捧,二级市场上,这些个股的表现十分抢眼。神州泰岳公布方案后,股价由2月5日开盘的120.31元涨至3月8日最高的161.05元,最高涨幅达33.8%。

  - 投资建议

  业绩跟不上或沦为垃圾股

  对于创业板公司频繁推出高送转的现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昨日告诉记者,目前高送转的公司普遍股本小,业绩也基本能支撑股本扩张。

  创业板58家公司成长性还可以,但未来不确定性大,大比例送转过猛的话会稀释业绩,未来业绩跟不上将会沦为垃圾股。此外,创业板公司目前的市盈率偏高,高送转除权后可以降低股价,一定程度上可缓解高股价的危机。

  “如果不影响公司未来两三年可持续增长的话,高送转没有问题,但创业板部分公司可能无法持续增长。这些公司都上市不到一年,因为缺钱才上市募资,现在就通过高送转把资金还给股东,可能有大机构对公司施压,普通投资者跟风炒作的风险很大。”董登新说。(记者 赵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