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股份隐瞒"灰色"采购 闲置募资蹊跷"助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安妮股份隐瞒"灰色"采购 闲置募资蹊跷"助人"
2010年03月17日 0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妮股份今日公告,补充审批2008年为中冶美隆提供资金支持事项。

  据公告,为了解决特种涂布原纸供应存在的品质不稳定、正常库存不足,价格波动剧烈等问题,安妮于2007年与中冶美隆确定战略合作关系,由公司向其提供采购预付资金和技术支持;而后者则保证按低于市场竞品价5%为公司提供稳定涂布原纸。

  据查,2008年,安妮向中冶美隆支付预付款累计1.4亿元,当年收回8319万,两项对抵后实际支付差额为6079万。同年,安妮累计向中冶美隆采购货物4479万,销售辅料11万。截至2008年期末,安妮对其的往来款余额为1611万。

  安妮今日同时又公告,拟6500万收购中冶美隆全部股权。

  上述两份公告存在5大疑点,有可能曝光安妮股份自隐瞒关联销售、涉嫌虚构利润后的又一次灰色运作。

  首先,安妮股份招股书中曾披露,近年原纸市场价格平稳,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采购规模化使公司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增强,采购成本逐年下降。同时,公司还在不断提升涂布纸自给率,推进涂布、分切、印刷一体化生产,近三年数据显示公司毛利率对原材料依赖度已日益降低。

  在此情况下,安妮今日公告称涂布原纸价格波动剧烈,因此通过输出核心技术、大量资本去换来稳定供应,无法令人信服。同时,即使采购成本下浮了5%,公司2008年毛利率仍较2007年小有微降。

  其次,2008年安妮向中冶美隆累计支付的1.4亿元预付款,竟超过该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的一半,更为2007年余额的两倍多。2008年5月,安妮股份挂牌上市并募资2.5亿元,其后曾多次利用闲置募资补充流动资金,如今来看,多进了中冶美隆“口袋”。

  再次,安妮与中冶美隆之间的交易存在太多蹊跷。以今日公告数据,2008年安妮向中冶美隆采购货物4479万,以95折计算实际优惠235万,相当于全年1.4亿元预付资金使用费率仅1.6%,即使以差额6079万计算,也仅3.8%,受惠远低于同期贷款利率。另外,有资料显示,中冶美隆成立于2007年10月,安妮为何愿意与这样一家企业“战略”合作,向后者低息贷款、无偿输出技术、并最终包销其产品?

  此外,安妮今日公告数据也无法与年报数据相匹配。公告称,2008年向中冶美隆采购4479万元,而年报数据则是4839万元;公告称年末往来款余额为1611万元,而年报预付款余额为2505万元,即使抵消327万元应收款仍无法匹配。

  第四,安妮曾于上市5个月后即变更了“特种涂布纸生产扩建”这一募投项目实施地点及主体,地点由原来的厦门集美变更至湖南常德的西洞庭管理区东北湾,实施主体变更为拟新建的湖南安妮特种涂布纸公司。而中冶美隆所在地亦是西洞庭管理区东北湾,这是否仅是巧合?

  最后,据今日公告,中冶美隆主营特种涂布原纸,截至去年底总资产1.1亿元,净资产仅3252万元,即安妮“拆借”1.4亿元于公司意义重大。如此受安妮优待的中冶美隆的两位股东张强与李爱军,为何愿意6500万元卖出股权呢?(记者 郭成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