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菱电器业绩增10倍 11年不分红铁公鸡遭唾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菱电器业绩增10倍 11年不分红铁公鸡遭唾弃
2010年03月17日 09: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10倍以上,但就在昨日年报披露日,美菱电器(000521,收盘价11.36元)却大跌近5%。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司业绩虽然同比暴增,但其中的含金量却比较低,遭遇市场资金用脚投票也不难理解。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已经连续11年未提出分配方案,成为了A股市场的又一只“铁公鸡”。

  “铁公鸡”靓丽年报遇冷

  净利润同比增长1000.19%!这就是美菱电器给投资者交上的年度成绩单,从各项经营指标来看,可谓是全面大涨。年报显示,公司在实现营业收入63.24亿元,同比增长31.38%的背景下,实现了1000.19%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净利润额达到3.01亿元。相应的,公司每股收益也从2008年的0.07元上涨至去年的0.72元。

  不过,就是这样一份优质的年报,却没有受到资金的追捧,反而是遭遇了“见光死”的尴尬。昨日公司股价在低开约2%,一路震荡下跌,盘中更是一度下跌6%,最后在大盘带动下股价才勉强回升。最终收于11.36元,下跌4.94%。跌幅在整个家电板块中位居第二,仅次于禾盛新材(002290,收盘价59.99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公司去年业绩暴增,但是仍然没有提出分配方案,这在今年的年报大军中并不多见。由于公司自1999年度开始就一直未能提出分配方案,加上2009年,公司已经是连续11个年头未能提出分配方案来回馈投资者,成为了A股市场上的又一只铁公鸡。对此,公司方面表示,此举是为了向股东分配利润创造条件,以盈余公积金弥补以前年度累计亏损。

  不分红主营利润少是走弱主因

  即使没有诱人的送配方案,但是公司业绩的暴增的事实是不用质疑的,同时年报披露前公司股价也没有受到资金的爆炒,却蹊跷的遭遇了见光死的尴尬。而同属家电板块的合肥三洋 (600983,收盘价27.31),在16日披露的年报中净利润同比八成的增幅并不出色,却以7.94%的涨幅领涨整个家电板块。

  对此,一位分析师指出或是市场资金并不认可公司10倍的利润涨幅。因为从美菱电器净利润的构成来看,大部分的净利润是得益于出售金融资产收益。从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公司去年出售科大讯飞以及中国太保股票,共计收入约2.1亿元。另外,公司还获得了超过约5500万元的政府补贴等收益。除去以上这些因素的话,公司实现净利润实际上只有6889.96万元,同比增幅也由1000%缩水至不足200%。换句话说,支撑公司业绩大涨的主要原因,并非是公司主营业务的增长,而是诸多外部的因素。

  反观在16日受到资金追捧的合肥三洋,公司业绩增幅虽然仅有79.79%,却是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所致,具有较高的含金量。而且,公司还明确提出了在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利润完成3亿元以上的盈利目标,显示了公司对今年业绩增长的决心。上述人士建议,看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仅仅要看净利润额以及增长幅度,也需要进一步了解业绩背后隐含的故事。(李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