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业绩滑坡探秘:人为调控还是饥饿营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贵州茅台业绩滑坡探秘:人为调控还是饥饿营销?
2010年04月16日 15:3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持有贵州茅台股票的投资者最近“比较烦”,不仅因为该股失掉了沪深第一高价股“股王”的宝座,也不仅因为只有13.5%的业绩增长让这一“酒王”几乎失掉王冠、跌落神坛,更是因为该股股价自从09年年报披露后就陷入“跌跌不休”的梦魇。昨日,贵州茅台股价再次下跌2.02%,收盘于147.48元。

  从盘面来看,贵州茅台股价从去年12月7日摸高至181.06元以来就一路沟沟坎坎的滑下来,最近已跌破150元,噩梦仍未结束。

  记者查阅茅台近年财报发现,公司去年第四季度业绩增速明显放缓。其前三季每股收益4.01元,全年每股收益4.57元,实际上第四季每股收益仅0.56元,和前三季增速相比下降不少。另外,该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为43.12亿元,而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37.86亿元,第四季度净利润仅占全年比重12.2%;08年这一数字为41.7%,07年为64.8%。与此同时,2009年茅台的预收账款高达35.16亿,同比增加5.8亿,环比大幅增加22.24亿。

  有意调控业绩?

  有分析师认为,茅台有刻意做低业绩之嫌。因为四季度应该是白酒行业的销售旺季,但据茅台四季度业绩报告,单季每股收益仅0.56元,不仅远低于前三季度的平均值,而且比金融危机的2008年四季度还要低20.29%。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认为,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预收账款的调整。而公司调整预收账款的动机或与董事会换届有关。管理层通过预收款项等科目来调节利润的动机或许在于今年换届,预计今年70岁高龄的董事长季克良退休、袁仁国成接班人的概率较大,国有企业的性质决定了换届前后公司高管往往有调节业绩的动机。

  梁军儒在博客中称,(茅台)近三年只是在玩报表加加减减的数字游戏。08、09年的年报都令市场出乎意料,主要原因是由于2007年预收帐款的非常规大幅释放导致部分业绩被提前透支(个人猜测是因为当时茅台估值太高,管理层希望通过提高业绩迎合资本市场)以及应对金融危机而做出的修正与平滑。通过比照销量、价格的实际提高情况,估计这种修正与平滑已经在09年完成,2010年开始恢复正常。

  当然,去年第四季度是否有意“调控”业绩目前还只是一种猜测,著名财务专家夏草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一季报出来之前,去年第四季度是否“调控”业绩还无法下结论,要看第一季度业绩是否依然在下滑。目前看,茅台集团今年1-2月份的财务数据不理想,根本没有体现其年初的提价效应。“茅台的年报解释也还可以说得过去,我们现在也搞不清楚,现在只能认同茅台方面的解释。”夏草表示。

  饥饿营销策略?

  由于茅台拥有资源的“稀缺性”,有白酒营销专家称,贵州茅台有意不让35亿预收账款转化为收入,可能是源于茅台一贯采用的“饥饿营销”的销售策略。在市场营销学中,所谓“饥饿营销”,是指商品提供者有意调低产量,以期达到调控供求关系、制造供不应求“假象”、维持商品较高售价和利润率的目的。

  近年来,茅台酒加强了对机关、机构的营销力度,发展迅速。2006年茅台酒开始出现严重脱销,而且价格飙升得厉害,市场上充满了假冒产品。因此,打击假冒伪劣也一直是茅台一项非常严峻的挑战。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近日也指出,十年前,飞天茅台仅卖65元-78元/瓶,现在长春市场上的零售价为798元/瓶;贵州茅台股票2001年上市时每股不到32元,现在已经涨至147元左右。由此可见,茅台酒似乎更加奇货可居,更具投资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化成教授指出,由于茅台产品的稀缺性,茅台酒的销量是无限的,产量是有限的,一直以来都是先打款,后发货;什么时候想把预收账款转化为销售收入,就把酒发给经销商就行了,预收账款就转化为“销售收入”了。然而,要掌握真实情况只能问它的内部人员。(唐振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