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套现 股备战银行股融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保基金套现 股备战银行股融资
2010年04月19日 10:29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好国内银行业,数年投资工行、交行回报率超过250%

  记者 刘丽靓

  从表态将考虑银行再融资计划,到与农行缔结良缘,再到近期大幅减持中资银行H股。近一段时间以来,社保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频频举动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实际上,自2004年社保基金获准股权投资以来,社保基金在银行股权上的投资战绩颇佳。

  据了解,在过去三到四年期间,社保基金在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等国有银行的持股投资回报率超过250%。银行股权高额的回报率正吸引着社保基金步步加大了投资力度。

  目前,社保基金已承诺向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这两家国有银行分别投资人民币200亿元人民币和150亿元人民币。在近期的会议中,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也频频表态,“将根据投资价值考虑参与大型国有银行今年的融资计划。” 话音刚落,社保基金入股农行一事便有了新进展:4月13日,农行副行长潘功胜称,农行除了全国社保基金之外,不再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

  “社保基金作为国内战略投资者进入几大国有商业银行是双赢的。”社保一位资深专家认为,从社保基金投资其他三大行的实践来看,社保基金既代表国家股权,又做了战略投资者,银行上市时的良好表现也实现了社保基金的增值,从而补充我国巨额的养老金缺口;而我国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在经过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制以后,有着比较好的盈利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改善,投资回报率也很高,因此社保基金投资银行股权,比如此次入股农行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方式。

  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一边向银行股权频频示好的社保基金,却在H股市场上大幅减持中资银行股。

  据联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社保基金4月9日以6.3港元均价出售约1530万股工行H股,持股比例降至18.99%。而截至去年底,社保基金持有工行H股19.98%,可见,今年一季度已累计减持6.78亿股。4月1日,社保基金以均价4.195港元减持3000万股中行H股,持股比例也随之由14.03%减少至13.99%,社保基金在一季度已累计减持中行H股6.54亿股。按两银行一季度均价计算,社保基金套现约70亿港元。

  “社保基金减持H股中的银行股,有可能是为三大行配股做套现准备,而农行的IPO对于社保基金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界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的银行业的资本金普遍比较紧张,目前银监会对于银行的放款以及对于银行的资产负债比例管理要求的比较严,对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也很高,因此融资的需求也很迫切。但总体上,目前国内银行的环境相比国外银行来说,是相对比较稳定和健康的,因此可以说社保基金对国内的银行业看好的。

  长城证券研究所一位银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中行、工行均已公布了H股融资方案,社保基金参与配股的可能性很大,在配股前先从二级市场抛售现有股份也是机构投资者降低资金成本的一种操作方式;另一方面,作为唯一一家被农行引入的战略投资者的社保基金,社保基金需要支付150亿元人民币,社保基金也存在准备资金的需求。

  该人士认为,社保基金在H股上减持银行股的操作不会对A股造成太大的影响,现在整体来看,银行再融资对A股市场的压力也已经充分释放了,例如上周农行准备上市的消息出来后,并没有对银行股造成太大的压力,这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事情,因此比较看好A股的银行板块。同时,社保基金对国内银行再融资以及农行的支持,实际上也是在稳定A股市场的信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