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成创业板股票跌破首日收盘价 市值蒸发469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逾5成创业板股票跌破首日收盘价 市值蒸发469亿
2010年04月21日 10: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六个交易日市值蒸发469亿元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今年2月份以来创业板股票一路高歌猛进,市场炒作热情甚嚣尘上。不过,自4月13日以来,创业板股票的走势急转直下,拖累五成以上个股快速跌破首日收盘价。创业板股票前期的火爆与当前的羸弱,使投资者都有恍然若梦的感觉。令人尴尬的是,在经历黄粱一梦之后,不少投资者还不得不直面其炒作风险。

  近六个交易日市值蒸发469亿

  4月20日神州泰岳开盘后不久即告跌停,这只A股曾经的最高价股终于被拉下“神坛”,其最新收盘价为77.09元,对应还权后的价格为193.00元。神州泰岳的下跌成为近期创业板大幅回调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在大盘跌破3000点之前,创业板就已率先步入调整。4月13日和4月15日,创业板都出现集体大跌。其中,4月13日有11只创业板股票跌停,21只股票的跌幅超过8%;4月15日跌幅超过5%的创业板股票多达43只。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受国内房地产调控和海外高盛“欺诈门”等影响,大盘大幅下挫,拖累创业板继续震荡下挫。

  经过近段时间的持续下跌后,创业板可谓元气大伤。统计显示,截至4月20日收盘,65只股票市值合计为2914.73亿元,较4月12日收盘的3383.38亿元减少468.66亿元,市值减少幅度为13.85%,成为创业板上市以来市值损失最大的时期。受调控措施影响,地产板块近期连续大跌,从4月13日至今,申万房地产行业指数下跌13.14%,与之相比,同期创业板的下跌幅度更为凶猛。

  面对市场的大幅回调,资金出逃迹象十分明显。统计显示,4月13日至4月20日,创业板的成交金额合计达到400.96元,成交量为8.03亿股,较前期明显放量。由此来看,资金的大幅流出,是创业板股票近期下跌的直接推手。

  半数股票跌破首日收盘价

  自09年10月30日首批28只创业板股票上市以来,创业板一直是A股市场中波动最大的板块。创业板首日爆炒,上市后游资继续推升股价,到09年12月监管加强后出现连续回调,再到今年2月一直延续到4月初的单边上涨,无不显示出创业板的波动风险。

  不过,创业板股票的涨跌,归根结底要受价值规律的支配。经历4月13日至4月20日的持续重挫后,目前有超过半数创业板股票的股价已回落首日收盘价以下。

  统计显示,截至4月20日,33只创业板股票的还权后收盘价已低于其上市首日的收盘价,占股票总数的50.77%。其中,既有首批上市的特瑞德和立思辰等老股,也有万顺股份、豫金刚石等今年上市的“新人”。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4月20日收盘,海兰信、天龙集团、中能电气和康奈特等4只创业板股票的收盘价甚至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

  就跌破首日收盘价的33只股票来看,其近期均普遍出现大幅下挫,其中宝通带业和朗科科技4月13日以来的跌幅超过20%,安科生物和宝德股份等13只股票同期的跌幅也超过15%,回调风险陡然上升。

  创业板整体估值仍偏高

  经历近期的持续回调,创业板股票的整体估值有所下降。截至4月12日收盘,市盈率高于100倍的创业板股票仍有17只,到4月20日收盘时则只剩下6只。市盈率曾一度高达228.86倍的东方财富,按4月20日收盘价计,其估值也已经下降至183.77倍。

  虽然近期创业板股票的市盈率较前期出现下降,但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相比,创业板的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偏高。从市盈率分布来看,创业板65只股票中,当前市盈率超过80倍的仍有25只,占比为38.46%,而市盈率低于60倍的只有8只,占比仅为12.31%,其中市盈率最低的中科电气的估值也达到53.57倍。

  市场人士指出,业绩增长和高送转预期是前期创业板持续走强的主要催化剂,随着09年业绩逐渐明朗,资金炒作热度也随之降温,鉴于目前创业板股票的股价透支其未来成长性的现象依然普遍,后市创业板股票的回调风险依然存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