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保弱化市场份额滑落:今年继续调结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太保弱化市场份额滑落:今年继续调结构
2010年04月21日 13: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以来一直专心调整业务结构的太平洋保险,面对同业的强烈市场攻势,在寿险和产险的市场份额都有不同程度的滑落。去年下半年,太保产险榜眼位置已被平安产险抢占,而今年前两个月,新华和泰康相继超过太保寿险,太保寿险的市场份额排位已从第三跌至第五。

  但对于市场份额的滑落,当事者太保却显得很淡定,太保高管昨日在上海举行的2009年年报业绩说明会上解释,太保去年业务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绩,但由于保费收入延续旧的统计方法导致寿险市场份额占比率下降。如果按新的新会计准则统计,太保增长要好于其他几家主要保险公司。

  至于今年的策略,太保表示仍会坚持以关注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长和提升产险承保盈利的策略,并不会单纯以扩大市场份额为目标。

  依然坚持保险主业价值增长

  去年太保寿险保费收入619.98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中新保期缴保费达到127.31亿元,同比增长98.2%.新保期缴占新保保费比重提高了11个百分点至33.4%,其中大部分为10年以上期缴。产险保费收入342.89亿元,同比增长23%,综合成本率下降4.7个百分点至97.5%.

  对于寿险份额接连被新华和泰康超越,太保寿险董事长金文洪在回答规模和效益如何平衡时表示,太保在业务结构调整上取得显著成效,公司内含价值和新保期缴都有明显提升。但由于国内市场在保费收入上延续旧的统计方法,因此看起来太保的寿险市场占比率下降。如果按照新会计准则,太保业务增长其实好于其他几家保险公司。在三家保险上市公司中,去年平安寿险增长18.3%,国寿增长13.9%,太保寿险增长29.6%,可以看出其增长明显高于其他两家上市公司。同时三家上市公司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按照这样的发展情况来看,太保的市场地位是有所增强,而不是削弱的。不过,由于新华和泰康并不是上市公司,太保未有给出其与这两家公司的市场份额比较。

  金文洪进一步强调,今年太保会坚持2009年以来的业务结构调整的市场策略和销售策略,发挥其在保险行业中的特点,拓展长期传统储蓄型保险业务,实现公司价值可持续增长。

  中国太保集团总裁霍联宏还表示,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已经下降到97.5%,车险已经实现承保盈利。今年公司仍将重点关注寿险新业务价值和产险的承保盈利能力的提升,并不单纯以扩大市场份额为目标。公司的发展会与整个保险行业的发展速度相协调。

  加大定息配置并把握基建机会

  2009年中国太保的净投资收益率为4.0%,同比下降6.2%.太保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于业明解释称,公司投资的封闭式基金去年分红下降直接影响了公司净投资收益率水平约200个基点。一季度公司把握了市场对利率预期的机会,净投资收益率好于去年水准。

  于业明表示,今年太保会持续关注宏观经济的变化,在市场继续定息预期增长的前提下加大这一方面的投资。太保也会关注权益类市场的行业和个股的变化,提高买卖价差收益率,实现超越负债成本的收益目标。

  其实,在升息大背景下,国内保险业今年纷纷计划加大固定收益投资配置。中国人寿4月初曾表示,今年将加大固定收益的投资配置,尤其是高等级信用债券和协议存款的力度。中国平安高层周一亦表示,今年将保持保守的投资策略,并且多物色优质的企业债券。平安总经理张子欣相信在中国利率上行的周期下,能提供中长期的投资机会。

  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于业明指出今年国内银行严控信贷,这使得拥有充裕资金的保险公司有很大的投资机会。目前太保已有多个符合保监会和公司内部信用规定要求的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准备中。

  中国太保去年底的投资资产规模为3660.18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比重下降12.4个百分点达74.4%.而权益投资类和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比重分别上升7.5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全年实现总投资收益195.36亿元,收益率为6.3%.(王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