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高管薪酬排座 银行十高管平均年薪56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银行高管薪酬排座 银行十高管平均年薪560万
2010年05月05日 13:3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4家上市银行年报收官,备受关注的高管薪酬也全部浮出水面。民生银行(6.90,-0.12,-1.71%)以7039万元的高管总薪酬再次位列榜首,行长洪崎也以627万元的年薪夺得行长高薪桂冠;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则以1740万元的天价年薪拔得董事长薪酬头筹。

  与股份制银行不同,国有银行高管薪酬则呈现另一番风景,普遍“腰斩”,国有行中最高薪酬行长张建国年薪只有88万元,最高薪酬董事长姜建清年薪是91万元。市场人士认为这一现象体现了行业市场化发展与监管层难以对激励制度完全市场化之间的矛盾。

  银行十高管平均年薪560万

  银行高管领高薪似乎已成趋势,根据披露年报中的高管薪酬表,2009年14家上市银行行长、董事长薪酬排名前十位的依次是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1740万元,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655万元,民生银行行长洪崎627万元,招商银行(13.90,-0.37,-2.59%)行长马蔚华530万元,中信银行(5.85,-0.21,-3.47%)行长陈小宪496万元,深发展行长肖遂宁486万元,兴业银行(28.98,-0.89,-2.98%)董事长高建平279万元,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270万元,北京银行(13.69,-0.41,-2.91%)董事长闫冰竹269万元,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267万元,平均年薪高达560万元。

  可以看出,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高管薪酬呈现稳步上涨状态的同时,“外脑高管”继续以绝对优势与本土高管拉开薪酬距离。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此解释称,海外金融业高管薪酬水平普遍比国内高,而国内银行为了招募和留住外籍高管,通常根据国际市场银行同业的薪酬水平为所引进的外籍高管支付薪酬,因此出现外籍高管薪酬明显拉高的状况。

  事实上,深发展大多数高管都获得了8%-40%幅度不等的加薪。法兰克纽曼2009年薪酬比上年增加143万元,增幅为8.9%;行长肖遂宁薪酬则增长16%,为486万元;两位副行长胡跃飞、刘宝瑞分别收获351万元和327万元的薪酬;首席财务官王博民的薪酬为331万元。

  而自去年国有企业限薪令出台后,国有大银行高管年薪与上年相比均呈现“腰斩”状况,2009年均未超出100万元,其中董事长薪酬最高的是工行姜建清,年薪91.1万元,比上年的161万元缩水43%;最高薪酬行长是建设银行(5.21,-0.04,-0.76%)张建国,年薪是88万元。

  280万元封顶致披露模糊

  当然这是事出有因的,原因就在于2009年2月财政部办公厅印发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规定金融类国企年薪以280万元封顶,导致高管薪酬在信息披露中现模糊。

  不过国有大行并未具体公布薪酬构成,且不约而同在年报中出现了“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执行董事、监事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的最后总薪酬正在确认过程中,其余部分待确认后再行披露”的字样。

  对此有报道称,建设银行投资者关系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年报已经披露了应付薪酬,其余部分将按监管部门相关薪酬办法来支付,这个要等最终结果出来才知道具体额度为多少。至于已支付薪酬部分的结构组成该人士称并不清楚。

  同样在玩文字游戏的还有2008年曾以员工平均高薪引发众议的浦发银行(20.19,-0.40,-1.94%),其在新的年报里只公布了6位独立董事的薪酬,其余均以“发薪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尚处有关部门审核确认过程中,待确认之后再行披露”为由,空白以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