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保险股逆市增长 平安一季度业绩领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大保险股逆市增长 平安一季度业绩领先
2010年05月05日 14:0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三大保险股一季报已披露完毕。中国太保一季度净利润为28.13亿元,同比大增192.1%,增幅居保险三巨头之首。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46.17亿元,同比增长89.6%;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102.14亿元,同比增长66.6%。

  据了解,中国保监会披露今年第一季度全行业保险公司利润总额为180.3亿元,而三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就达176.44亿元,成绩颇为亮眼。

  而反观A股市场却是今非昔比。2009年一季度,沪深300指数上涨了38.0%,今年一季度则下跌了6.4%。三大保险股逆市增长的背后有何缘由呢?

  太保释放浮盈保收益

  一季报数据显示,太保一季度的投资收益达到53.22亿元,同比增长64.5%,总投资收益率达到1.42%,这成为支撑其首季净利大增192.1%的主要因素。

  东方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王小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太保总投资收益率较高是以浮盈释放为代价的。

  “2009年底太保归属股东的可供出售类浮盈为0.12元/股,到一季度末已跌至-0.03元/股,即浮盈已经耗尽。而国寿每股浮盈从0.73元降至0.59元,平安则从0.53元微升至0.55元。”王小罡还表示,太保每股净资产增长4.4%的部分原因是年初在H股行使了超额配售权,如果剔除融资影响,则一季度每股净资产实际增长2.1%,增速低于平安之5.5%和国寿之3.0%,从侧面说明太保一季度业绩相对落后。

  国寿战略投资被期待

  虽然首季净利增长逾六成颇超预期,但王小罡表示,综合收益更能反映真实业绩。国寿每股收益同比增长66.6%至0.36元只是表面现象,真实情况是每股综合收益较去年同期的0.41元下滑了45.8%至0.22元。

  王小罡认为综合收益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市场的疲弱。年报显示,国寿2009年底时权益仓位已达15.31%,在三大保险股中最高。而一季报显示,国寿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交易性金融资产在大幅下降,表明其采取了减仓策略。但业内分析人士估计国寿一季度末权益占比仍在13%—14%的高位。

  不过王小罡表示,国寿的战略投资值得期待。

  中国人寿对商业银行未上市股权兴趣浓厚。因价格原因放弃收购深发展之后,中国人寿于去年5月份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也于4月8日举行的2009年业绩分析会上表示,中国人寿有意参与中国农业银行的首次公开募股,但结果取决于农行的上市进度和有关政策的落实。

  平安的弱市强势

  一季报显示,平安总投资收益59亿元,总投资收益率0.94%。低于去年同期的0.97%,也低于国寿的1.47%和太保的1.44%。但王小罡表示,若考虑到浮盈变动,平安的全投资收益率为0.97%,虽然低于去年同期的1.53%,却高于国寿的0.93%和太保的0.77%。

  据了解,平安是三家上市保险公司中唯一浮盈增加的公司,一季度积累了1.51亿元浮盈。另外,平安每股综合收益0.64元,较去年同期0.65元微跌0.8%;每股净资产从11.57元增长5.5%至12.21元,高于国寿3.0%的增速及太保2.1%的增速(剔除H股融资1.17亿股影响)。也说明平安一季度业绩领先同业。

  “在A股市场疲弱的背景下,平安此番成绩实属不易。投资业绩领先一方面得益于权益类投资占比最低,另一方面,也可能来自‘不做波动,精选个股’的投资策略。”王小罡说。(记者 侯美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