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翻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同比翻番
2010年05月05日 16: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益于国内外经济复苏及市场需求回升,今年一季度沪深两市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98%。同时,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业绩环比增幅也达到17%,显示其业绩回暖的基础正不断夯实。

  电子元器件等三大行业复苏提速

  随着09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披露的尘埃落定,上市公司一季度的经营情况变得明晰。为准确把握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动情况,我们剔除了净利润波动较小的金融类公司。统计显示,可比的1769家非金融类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756.62亿元,与2009年一季度的887.05亿元相比同比增长98.03%。就环比来看,可比的1706家非金融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合计1734.34亿元,与2009年四季度的1477.78亿元相比增长17.36%。

  无论从同比还是环比来看,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均实现增长。而同比增幅远大于环比,主要是因为2009年一季度基数较低,例如2009年一季度钢铁和黑色金属行业整体仍处于亏损状态。

  从行业来看,电子元器件、交通运输和有色金属行业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同比和环比增幅均超过100%。这些行业在前期全球金融危机中曾受到重创,伴随着国内外经济复苏,这些行业的景气度快速回升。今年一季度业绩的大幅增长显示这几个行业的复苏正在提速。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交通运输行业的国内外客运和货运规模一度出现萎缩,该行业2009年一季度净利润合计仅33.80亿元,四季度快速上升至47.65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进一步上升至144.62亿元。同时,电子元器件行业的业绩也快速提升。83家电子元器件类公司2009年一季度净利润合计亏损8.64亿元,四季度盈利仅为2323万元,而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则达到9.75亿元。此外,由于商品价格的上升,有色金属行业的业绩增长也十分明显,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幅达到613%,环比增幅达到114.84%。

  纺织和地产一季度业绩环比下降

  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纺织服装成为一季度业绩环比和同比“双降”的行业。统计显示,纺织服装行业64家公司2009年一季度净利润合计为15.06亿元,四季度为24.75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总额只有10.86亿元,同比下降29.13%,环比下降57.46%。

  受用工成本增加、原材料特别是棉花价格上涨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的影响,纺织品出口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其一季度业绩的环比下滑反映出纺织服装行业的复苏之路依然崎岖。

  同时,房地产行业113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合计为89.99亿元,虽然同比实现增长,但与2009年四季度的170.93亿元相比较,其环比降幅达到47.66%。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措施,涉及商品房信贷和地产企业融资等诸多方面,随着“新国十条”的发布,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情绪十分浓重,商品房价格也出现松动的迹象,最终导致该行业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地产企业的利润受结算周期影响,调控政策对地产行业的影响还不能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中马上反映出来。随着调控措施的作用显现,销售停滞和价格松动的影响可能进一步影响房地产行业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的业绩。(记者 刘兴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