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首季业绩参差不齐 近两成同比下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首季业绩参差不齐 近两成同比下滑
2010年05月05日 17: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一季报披露完毕,78家创业板公司(含新股)首季业绩情况已“一目了然”。尽管整体业绩同比增长达36%,但分化情况严重,其中64家公司业绩较去年同期实现了上升,但依然有14家公司首季没能够“报喜”,占比高达18%。而其中同比基数、行业情况都是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78家创业板公司一季度总季度实现净利润9.36亿元,同比增36.07%,但环比第四季度的21.69亿元下降56.84%。如果说环比业绩具有一定波动性,因此67家创业板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属于“共性”的话,那同比的业绩却呈现较大差异, 64家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4家公司没能够做到这一点。

  业绩同比增长的梯队大致分为四类,一类是增幅在100%以上的13公司,增幅在534%至103.5%不等,其中以当升科技增幅为最,而“第二梯队”增幅在30%至100%之间,包括了星辉车模、台基股份等25家公司,其余22家公司增幅在30%以下,其中有4家公司增幅在个位数。除去上述三种情况外,另有华平股份、三聚环保等4家公司同比减亏或者扭亏。

  另有14家公司业绩同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在50%以上的公司占5家,包括了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康耐特,其净利润降幅为65.17%,3家公司降幅在30%至50%之间,“第三梯队”的6家公司降幅则在30%以内,但最小也有13.4%幅度的下降。 同比基数或许是造成上述差异的一个方面。上述14家业绩下降的公司去年同期净利在1000万元以上的为6家,诸如南都电源、华谊兄弟等公司去年同期净利排名皆属于“名列前茅”,基数偏高是其今年业绩未能维持同比增长的一个原因。而对比来看,在业绩同比增长的64家公司中,13家公司2009年同期亏损或者盈利低于300万元,而净利润升幅最大的当升科技去年同期净利润不过115万元。

  行业因素亦是其中另一个原因。如福瑞股份、北陆药业等6家生物医药行业创业板公司业绩同比均为上涨,而电子类的诸多公司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回升,同比业绩也均出现攀升。但是IT类企业则出现分化。如神州泰岳、世纪鼎利等14家公司同比业绩上升明显,但网宿科技、立思辰等6公司的情况却相反。

  此外,若参考环比情况,则仅有11家公司环比业绩上升,其中9家公司为“同比环比双增”,而67家公司环比业绩均出现下滑,其中“双下滑”的公司达到12家。(记者 赵一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