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嘉信净利率倒数第一 稳定大主顾仅惠普一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谊嘉信净利率倒数第一 稳定大主顾仅惠普一家
2010年05月10日 13:43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保荐机构和玩家上市前突击入股"抢钱"的争议声中,华谊嘉信最后还是安然拿到上市入场券。然而,市场对华谊嘉信的考验并没有结束。尽管华谊嘉信2009年营业收入不低,有4.22亿,但净利润只有2557..78万,在42家今年以来新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中排名倒数第四,净利率排名倒数第一,2009年人均创造收入仅7.68万。

  净利率不及蓝色光标一半

  华谊嘉信欠缺盈利能力可以从净利率上找到端倪。华谊嘉信2009年净利率仅6.05%,远远低于同行蓝色光标13.78%的净利率,两者相差7.73%,仅为后者的44%。2010年一季度,华谊嘉信净利率降至5.99%,而蓝色光标净利率升至15.42%,两者差距进一步拉大。

  此外,一个明显的信号是,华谊嘉信应收账款逐年攀升,2009年应收账款已达9563万,是其当期净利润的3.77倍。

  从行业属性上看,华谊嘉信显然是特殊的。披在华谊嘉信身上华丽丽的专业名词“线下整合营销运营商”,通俗点说其实就是公关。目前,国内营销策划服务行业集中度低,鱼龙混杂,绝大部分都是小公司,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大的公关公司不多。"国内营销策划行业还没有一个规范的有效的竞争环境。本来不成熟的行业大环境让华谊嘉信的发展产生了瓶颈。"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

  同时,由于国内营销服务业集中度低,进入壁垒较低,未来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随着国内其他主要竞争对手陆续被跨国营销服务巨头所并购,华谊嘉信的压力也日益增大。

  而从客户市场看,华信嘉信的客户市场狭窄,稳定的大客户只有惠普一家,与其他客户,如索尼爱立信、伊利等客户的合作并不稳定。

  另外,华谊的缺陷还在于缺乏IT技术支持。无论华谊怎么标榜自己的营销服务策略如何先进,这些都是比较虚的东西,营销服务行业主要依赖的还是IT产业,关键还得有相关的技术支撑。但到目前为止,华谊在IT产业方面并没有突出的技术支持。

  净利润偏低背后的玄机

  华谊嘉信营业收入高达4.22亿,最后仅录得2557.78亿的净利润,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华谊嘉信招股书上写的5000多名员工其实并不是在编正式人员,因为这种公关公司它每做一个大项目,都会临时招收很多低薪兼职人员。同时,这些临时人员的收入也记入公司营业收入,因此造成净利润对比营业收入偏低。这种做法其实是打肿脸充胖子。”上述分析师表示。

  事实上,这也是华谊自上市以来的名声欠佳的原因之一。华谊嘉信招股书中表示“拥有约7000名长期稳定的销售人员”。在2009年上半年,这6960名销售人员只有2851.09万元的销售费用支出,每位人员平均月薪才682.73元,而目前北京市区最低月工资标准都已经达到800元。这样的薪金如何保证团队的“长期稳定”呢?“事实上,华谊嘉信正式员工也就100多人。”上述分析师表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