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耐特净利润倒数第一 705员工人均创利润仅3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康耐特净利润倒数第一 705员工人均创利润仅3万
2010年05月10日 13:45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康耐特无疑是今年以来新上市的42家创业板公司中最典型的低效公司。2009年,康耐特实现净利润2139.62万,是今年以来新上市的42家创业板公司中赚钱最少的公司。这个利润摊在康耐特705位员工身上,人均创造利润仅3.03万,排名倒数第二。

  业绩垫底之谜:小公司高成本

  “小公司高成本是导致康耐特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一位总部在北京的券商分析师表示。从宏观数据上看,康耐特所在的眼镜配件行业机会诱人。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眼镜消费市场,最近两年更是保持了约20%的高速增长。

  然而,康耐特走的是重外销轻内销路线,其近80%的产品用于外销。康耐特自成立以来,就将重心放在国际市场开拓上,外销规模不断扩大,而内销市场一直得不到有效扩展,只能眼睁睁看着竞争对手激烈瓜分国内市场。康耐特海外路线造成的直接后果是,与国内同行相比,康耐特品牌知名度在国内相对较低。

  从规模上说,康耐特是一个小型眼镜配件公司,2008年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时注册资本也仅4500万。“相对4500万的注册资本,1.68亿的营业收入、2139万的净利润也并不奇怪。”上述北京分析师认为。这种缺乏规模效应的小公司模式也造成成本一直居高不下。自2007年以来,康耐特的销售成本率一直在70%以上。

  “问题是,这个小公司为什么会有705人的规模?很可能的是,他们为了壮大声势把那些眼镜店面员工也算进去了。”上述分析师如此解释康耐特低下的人均创造利润水平。

  康耐特模式的敞口风险

  从上下游链条看,康耐特属于两头在外的风险敞口型公司,原材料和市场均在国外。从本质上讲,康耐特更像一家眼镜配件加工公司。康耐特的外销主要以ODM 销售为主,自主品牌销售为辅。内销则全部以自主品牌“康耐特”销售。也就是说,康耐特对外输出主要是代工产品,而尽管对内输出的自主品牌,但目前在国内品牌知名度并不高。从某种意义上说,康耐特的外销模式很大程度上是以品牌建设为代价的。

  上游,康耐特生产镜片的主要原材料包括7AT、7NG等树脂单体。这些树脂单体原材料主要依赖进口,造成采购成本较高,并且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而康耐特的下游中主要依赖国外市场,全球性波动因素、汇率因素等风险无法对冲。以前期金融危机影响为例,国外需求大幅下跌,康耐特的销售也受到了直接冲击,销量下滑。

  此外,康耐特的出口外销模式决定出口退税对其利润影响尤为重要。从趋势上讲,未来国家对镜片行业出口退税率向下调整已成定势,康耐特很难再享受到15%出口退税率的优惠,康耐特的净利润可能会进一步下滑。出口退税率的下降,将大大压缩康耐特原有的利润空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