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大会审议在即 上海银行IPO“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东大会审议在即 上海银行IPO“提速”
2010年05月14日 09: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银行上市步伐正在提速。该行昨日公告称,将于5月28日召开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并上市方案等六项议案。

  根据公告,议案具体为:《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的提案》、《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累计未分配利润分配方案的提案》、《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募集资金运用可行性分析报告的提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具体事宜》、《关于修订〈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草案)〉(上市后适用)的提案》等。

  一名接近上海银行高层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提案,主要内容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目、上市前未分配利润分配方案等,“感觉都是按程序在走,准备好报送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材料。”该人士说,“把能解决的问题先审议,这肯定不会是针对上市问题的最后一次会议,因为上市关键还是如何解决股东数目的限制问题。”

  目前上海银行股东总数在4万户左右,而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发起人不能超过200户。上述人士表示,小股东往往不愿错过上市这班车,大多想等到上海银行上市后再退出,所以如何收购这些股权至关重要。

  上海银行是全国最大的城商行之一。截至2009年末,该行第一大股东为隶属上海市国资委的上海联合投资公司,持股比例15.09%;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为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8%;国际金融公司为第三大股东,持股占比7%。

  事实上,上海银行2010年董事会工作重点中就明确提出:“争取早日实现上市”,“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和监管机构的汇报沟通,继续推进解决重大问题、疑难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研究完善公开发行方案,积极应对上市推进及审核审批中可能存在的各种情况”。

  在4月下旬召开的上海银行2009年度股东大会上,该行董事长宁黎明也指出,在上市问题上“也很有紧迫感”,目前上海银行针对上市的“内部工作进展顺利”,总体已与上市基本要求没有太大距离。宁黎明当时还表示,上市进程牵涉到政策安排、市场容量、IPO企业的结构性安排以及监管制度等多个方面。

  按国内企业会计准则,截至2009年末,上海银行总资产4660.39亿元,比上一年末增幅为26.73%;当年该行净利润36.23亿元,同比增长17.73%,每股净资产8.27元,比2008年末增加1.02元。

  数据还显示,截至2009年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1.59%,拨备覆盖率增至168.82%,比2008年末增加33.7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是10.29%和8.47%,比上一年末分别下降0.64个百分点和0.98个百分点。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