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再跌将致融资额打折 大行方案或会"被修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价再跌将致融资额打折 大行方案或会"被修改"
2010年05月14日 10: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各大银行同时公布了配股比例,但随着银行的股价不断下挫,银行再融资很可能难达预定目标,这样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极有可能仍在监管最低线附近徘徊。如果银行股继续下跌,某些银行将不得不考虑对融资方案做出进一步修改。

  股价若再跌 融资额难达预期

  建行即是备受股价困扰的待融资银行之一。“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建行再融资方案,经4月29日该行董事会确定为“A+H”两地同时配股,供股标准为每10股现有股份获发不超过0.7股供股股份,A股和H股供股比例相同,且A、H股可配股数分别不超过6.3亿股、157亿股,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750亿元。

  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规定,上市公司配股价格应不低于本次配股前最新公布的该公司每股净资产值。对于配股价的上限证监会没有硬性规定,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多以其股票二级市场的市价定位作为参考依据。

  建行预计配售163.3亿股,由于H股和A股市场配股价相同,按照昨日建行A股股价5.18元计算,即使按照90%的折扣计算,建行此次再融资金额也将为761亿元,仅超过预计融资金额11亿元。更重要的是,一旦股价下跌,按照建行现有的融资方案,建行很可能筹集不到750亿元。再加之配股的折扣很可能更低,因此,一旦股价再次下跌,建行的再融资计划将大幅缩水。

  交行的此次再融资方案为国有四大行中最早出炉的。今年2月23日,交通银行再融资方案获得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即选择A+H同步配股的方式补充资本,配股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20亿元。根据方案,交行本次拟在A股和H股市场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

  数据显示,交行总股本约为489亿股,根据其再融资方案,此次交行需配售73.35亿股。按照昨日交行A股市场股价6.97元计算,同样90%的折扣后,此次再融资金额将约为460亿元,略超过预期420亿元。但如果股价下跌,交行同样会为能否按照预期再融资金额完成任务而为难。

  配股受股价影响 风险较大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已独家获悉国务院批准了四大行再融资规模为2870亿元,一旦各行遭遇低股价而不能圆满完成预计融资金额,那么必然遭遇尴尬。

  以最早完成再融资任务的招商银行为例,该行在今年3月4日完成股权登记,其公告显示,该行以公司拟每10股配售1.3股,配股价格为8.85元/股,A股和H股配股拟总计募资22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3月4日,招行A股股价为16.12元,也就是说,招行按照55%的比例确定的配股价格。

  国泰君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银行选择配股进行再融资比定向增发的方式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更多,其中很大的影响因素就是当时股价。”

  他进一步分析称,根据各行现有的再融资方案,一旦进行操作,将不排除会产生达不到各行预计融资金额的风险。(实习记者 蔡颖)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