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频出 两铁路公司重组预期萌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频出 两铁路公司重组预期萌动
2010年05月26日 17:1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关于铁路行业体制改革再次升温。市场对各相关上市公司猜测不断,其中铁龙物流(600125)和广深铁路(601333)最受关注和期待。

  继去年年底《铁路建设条例(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深化铁路等国有企业和垄断性行业改革在今年4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被提及;5月13日,《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再次提出“抓紧研究制定铁路体制改革方案”。在此背景下,铁道部旗下三公司又相继换帅,市场对于相关公司的重组预期骤然间变得强烈起来。

  公开资料显示,隶属于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铁龙物流近期备受市场关注,公司股价在大盘暴跌中顽强逆市上涨。与之相对应的是,市场对其重组的预期在不断地强化。

  然而,铁龙物流今日却对这一预期进行了澄清,公司表示,目前不存在公司未知的正在进行或拟进行的铁道部向公司转移资产的事宜。关于市场传言的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公司目前未接到任何正式相关通知,也未有任何明确的相关计划。不过,铁龙物流也表示,将公司打造成为铁路系统示范性、标志性的企业,是铁路改革的重要一步,大股东中铁集装箱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公司铁路特种集装箱的运输发展。中铁集装箱、铁龙物流、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的架构将统一调配。

  相对于铁龙物流笼统的重组预期,广深铁路似乎已经将新一轮的资本运作提上了议程。

  据了解,武广客运专线的开通对广深铁路的客运产生一定冲击,广深铁路甚至减少公司普通客运班次来保证武广客运专线的客流。基于改善未来发展需要,在武广客运专线开通的同时,广深铁路也启动了40亿中期票据发行工作,市场也将这一举措视为控股股东广铁集团整体上市的前奏或信号。

  分析人士指出,以广深铁路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现金流是无需发行中期票据,虽然中期票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财务费用,但公司在广深四线和动车组购买之后并无大的投资,中期票据的发行可能在一定意义上预示铁道部以广深铁路为平台的资本运作已经临近。

  广深铁路200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指出,为谋求更大的发展,广深铁路将在2010年继续加强资本运作方面的研究探讨,适时运用收购、兼并以及参股联营等资本运作方式实现低成本扩张。  记者 陈 锴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