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看好VISTA五国将成下波有潜力新兴国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看好VISTA五国将成下波有潜力新兴国家
2009年07月02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日电 日本金砖四国经济研究院曾提出,“VISTA五国”即越南、印度尼西亚、南非、土耳其及阿根廷,将不逊于“金砖四国”,50年内将超越七大工业国,成全球经济腾飞新火车头。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本金砖四国经济研究院早在2006年就已提出,越南(Vietnam)、印度尼西亚(Indonesia)、南非(South Africa)、土耳其(Turkey)及阿根廷(Argentina),将继金砖四国(BRIC)后,成为下一代有潜力的新兴国家。

  该研究院负责人门仓贵史最近更指出,未来50年,VISTA五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将成长28倍,届时将超越七大工业国。

  门仓贵史强调,丰富的天然资源、劳动力的增加、外资的引进、稳定的政情以及具有购买力的中产阶级抬头,是VISTA五国经济将高速成长的五大引擎。随着“后危机时代”来临,全球经济日趋稳定,商品价格逐步回升,VISTA五国将占尽先机,率先其它国家走出经济低谷。

  投行摩根士丹利认为,“新兴市场是世上硕果仅存的牛市”,摩根大通更唱好,未来4-5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自去年低位暴升4倍,比03年3月起的4年半“超级大牛市”更为诱人。

  事实上,新兴市场,尤其是VISTA五国,在金融海啸后的此轮股市升浪中已扮演领先者角色。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来上涨32.9%,遥遥领先同时期MSCI世界指数4.8%的涨幅。此外,自去年十月以来,全球十大表现最佳的股市全都由新兴市场包办,而VISTA五国中,印度尼西亚、越南及阿根廷皆榜上有名,分别反弹逾89%、84%及54%,位居第4位、第5位和第10位。

  经济学家格外看好南非、越南及阿根廷坐拥丰富的自然资源,经济学家关焯照认为,“南非将是第五块金砖”。今年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上,与会者都对非洲未来的经济增长充满信心。南非新总统祖马在开幕式上说,“在努力推动经济好转的同时,我们必须接受一个观点,即非洲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发动机。”

  IMF对VISTA五国增长预测

  国家  2009年 2010年

  越南  +3.3%   +4.0%

  印度尼西亚  +2.5%   +3.5%

  南非  -0.3%   +1.9%

  土耳其 -5.1%   +1.5%

  阿根廷 -1.5%   +0.7%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