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成品油价上调预期升温 囤积待涨倾向增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成品油价上调预期升温 囤积待涨倾向增强
2009年05月14日 16:4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国际油价周三升向每桶60美元,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预期越发强烈,成品油销售大幅提升,市场提前囤积待涨倾向增强。

  按国内知名能源分析机构———息旺能源的统计显示,截至5月12日,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已经在22日内上涨逾17%。而按照发改委规定,当22个连续工作日原油价格在4%正负浮动的时候,可以调整汽油和柴油价格。

  虽然国内成品油价格至今仍没有调整,但是市场对于成品油价格上调预期越来越强。中金公司日前发表研究报告预计,近期汽柴油最高零售价将上调每吨500元左右,调整幅度分别为8.8%和10%。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日前也坦言,按新机制国内近期的成品油零售最高限价可能将上调500元/吨。

  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预期升温推动了国内市场中成品油销售大幅提升,同时4月份成品油净进口同比大跌31%,这使处于高位的成品油库存大幅下降,为炼企提高加工量提供了空间。

  据悉,中石油集团和中石化集团4月成品油库存下降15%,为1200万吨以下,而同期成品油销量较3月增长5.2%。息旺能源数据统计也显示,5月份中石油原油计划加工量约为985万吨,环比增加55万吨,增幅为5.86%,连续第三个月稳步增产。

  息旺能源有关人士表示,近期中石油下属炼厂接收到的原油配置量大多呈现上涨趋势。炼厂一方面受到国内经济和需求开始有复苏迹象提振,成品油库存较前期有所消耗,压力减轻;另外一方面国际油价接连突破,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升温,推动加工积极性。

  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上述说法。统计显示,中国4月原油加工量达2942.71万吨,同比增长6%。这是继3月加工量同比微涨0.7%之后,在半年以来第二次同比上升。炼油企业4月原油加工量为716万桶/天,但1-4月总产量同比仍跌1.8%,为1.1172亿吨。国家统计局还显示,中国4月原油产量达1559.38万吨,同比增长0.8%。1-4月总产量则较上年同期减少0.9%,为6175万吨。

  国内对于成品油价格上调的传闻从4月中旬就开始散播,但持续到5月中旬,历时一个月调价迟迟未有动作。市场分析人士认为,5月份是北方大部分市场春耕春种季节,且国内经济运行状况刚有起色,此时调价将增加各类用户的运营成本。这两方面的因素估计是在成品油调价已满足条件的情况下,政府依然迟迟不动的原因。(记者魏曙光)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