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8元礼盒只有8只粽子 搭售猫腻现身"团购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88元礼盒只有8只粽子 搭售猫腻现身"团购市场"
2009年05月21日 10:5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标价588元的粽子礼盒,里面究竟有什么?端午节临近,很多粽子生产企业推出针对企业客户的“团购”粽子礼盒,打出了各种促销广告。可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瞄准“团购”客户的粽子礼盒几乎走上了月饼搭售商品、过度包装的老路,产品水分颇多。有关经济学家指出,类似现象出现的背后原因值得推敲。

  在众多广告中,某老字号生产企业打出的“团购”广告的粽子礼盒非常显眼。该品牌礼盒分“浓情端午”、“绿叶飘香”、“金玉满堂”三种,定价分别为588元、388元、218元。不过,广告并没有介绍三种礼盒究竟包含什么产品,只强调是经典粽子产品,且购买礼盒可“赠1千克国米”。记者按照广告上的销售电话询问后,发现这三种粽子礼盒的主角似乎不是粽子。销售人员介绍说,这三种礼盒中各有8只粽子,分鲜肉、豆沙、蛋黄、栗子四种口味,每只160克。除去这8只粽子,“金玉满堂”礼盒包括2瓶500毫升的橄榄油,“绿叶飘香”礼盒含2包125克的安吉白茶,而“浓情端午”礼盒同时配备了橄榄油和安吉白茶。

  那么,8只传统口味的粽子真的价值数百元么?记者在该老字号的散装产品柜台看到,相关口味的粽子零售价每只才四五元钱,8只粽子的总价不过几十元。看来,该礼盒的定价主要不是依据粽子,而是橄榄油、茶叶等其他产品。

  类似的情况,在其他“团购”粽子礼盒中也有出现。在部分提供团购服务的网站上,好几家粽子生产企业都表示提供粽子礼盒产品,可礼盒中除了粽子、咸蛋等端午节令产品外,还有水晶工艺品、礼品酒等其他产品,定价动辄数百、高达上千。而礼盒的包装也“暗藏玄机”:有的采用了进口木材,有的描金绘银,有的上下分好几层。礼盒体积相当大,仅有的几个粽子和搭售的产品被黄金色的锦缎包裹在中间,看起来很是“尊贵”。一家网站的销售人员透露,这些产品都是迎合“团购”客户设计的,订购情况还不错。他还表示,如果“团购”客户有其他需求,也可以帮忙联系厂家进行定制。

  对此,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家陈宪指出,高价粽子礼盒的出现并不是正常的现象。这些礼盒的诞生,可以被视为生产者对市场需求的反应,剖析这些需求来源,就会发现一定问题。一般来说,高价粽子都是“吃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吃”,而送礼的人可以分为几方面:一是公款消费、二是人情文化、三是企业福利。正如高价月饼消费一样,出于前两者原因购买高价礼盒的人可能较企业福利更为集中。那么,公款购买高价粽子礼盒用来干吗?赠送礼盒的“人情文化”背后又有什么目的?都值得关注。

  普通消费者也不认可高价粽子礼盒。记者注意到,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粽子仍为散装产品,部分品牌近来的日销售量数以千计。对于礼盒中其他商品多于粽子的现象,很多消费者表示了反感,认为这是一种虚假宣传现象。还有消费者提出,端午节吃粽子是民俗传统,粽子也是大众食品,不希望粽子的功能被异化,那些“团购”中的高价产品、搭售产品已经出现了与当年奢华月饼相类似的情况,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给出规范方式,让节令食品回归本源。(记者 任羽中)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