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实施存在死角 超市保鲜袋成替代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限塑令”实施存在死角 超市保鲜袋成替代品
2009年05月25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消息,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限塑令”实施近一年来,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明显减少,其中商场和大型超市最为明显。不过集贸市场、流动商贩在执行“限塑令”时存在死角,而为了应付检查,不少人还想出了新招数。

  在北京某菜市场,还没进大门就发现,门口的流动商贩在免费给顾客提供塑料袋。薄塑料袋不能偷着用了,厚的又收费,这些被豁免的超市保鲜袋“跑到”菜市场成了替代品。“限塑令”在这里被买卖双方默契的省略了。几乎所有来买东西的顾客都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只要表示没带塑料袋,卖家就熟练的下扯一个保鲜袋,给你装。

  据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北京地区连锁经营超市的“有偿使用”执行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而集贸市场、流动商贩的执行率则从一开始的四成左右下降到不到两成。但一方面超市在手提购物带上成功“限塑”,另一方面新漏洞“应运而生”。这些生鲜制品的手撕袋,由于是被“限塑”豁免的,因此成了不少顾客的替代品。在超市里,随手扯上一大把的顾客比比皆是,无论是买多买少,都会毫不客气的用一个,消耗量非常大。而这些简易袋子很少有人会再次使用。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