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产品步入“快消时代” 老家电成时髦物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家电产品步入“快消时代” 老家电成时髦物件
2009年05月25日 15:0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边是怀旧求购

  一边是新品升级

  80后的白领小高每到周末就在潘家园里溜达,他不看摊儿上的那些古董字画,一门心思想要弄个带大喇叭的留声机。“留声机的音响效果当然赶不上现在的高级设备,但放出来却有一种奇妙的木头质感。”

  女人街附近一家旧手机市场,一位“淘友”给自己挑了部黑白屏老款诺基亚手机,只花了150元。“我不要那么多功能,我就要这东西功能专一、不爱坏。如果还便宜,那就更好了。”

  用新不用旧是一般人们升级换代家电的心态,但现在却有一些消费者喜欢往家淘换 “旧家电”,有人出于怀旧要的就是那个“范儿”,也有人看中的是老家电的功能单一、结实耐用而且价格便宜。在时尚和怀旧意义上,一些老家电远远超过了现在更新神速的新家电。

  10年前VCD淘来当播放器

  80后发烧友小杨最近迷上HIFI音响,但目前暂时没有闲钱购置名牌播放器。一台全新的又稍微具有HIFI素质的入门级CD机至少要几千元,在音响论坛老烧友的建议下,小杨瞄上了一款NAD VCD528,这是一家英国著名HIFI音响设备公司的VCD机,机器是大概13年前在中国南京组装的针对香港地区销售的机型,是商家库存积压产品,现在全新的机器只要310元。

  虽然是十几年前的VCD机产品,但是生产公司凭借生产HIFI设备的技术实力,当年制作此款机器的CD播放素质也并不含糊,用料讲究,做工精细。对比十几年前3000多元的售价,现在的价格实在是很实惠。许多老发烧友认同此款机器播放的CD音质同两三千元左右的CD机相当。小杨非常满意:“那个声音素质真不错,价格也实惠,暂时作为过渡时期的CD播放机来用,完全可以胜任。”

  老电扇成室内装饰新宠

  刚刚装修好房子的陆先生淘换回一座老式电风扇,黄铜风扇、底座,一插上电,一股强劲的风汩汩而来。“三四十年代的美国货,到现在比我岁

  数都大了,还那么皮实。”望着装修成东南亚风格家中点缀的这款老电扇,陆先生十分得意地说:“你看,是不是有点老电影的味道?”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旧货和收藏论坛上,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电扇被许多人追捧,除了专业的藏家,一些刚刚装修了房子的中青年人是追捧的主力。“喜欢这个的人不少,有时候没有货,还有人先预订呢。”一家出售老式电器的店主告诉记者,目前老电扇的行情从200元至1000元都有,这要看老风扇的品相、性能和是否名牌厂家出产决定。

  老电风扇的名牌有德国西门子、美国GE和三角、日本KDK和松下、英国的地球以及中国的华生等。多数老风扇都有一张“身份证”,这些证件多贴于机头顶部,上面可以看到品牌、厂名、地名、耗电量(瓦数)以及是何时出厂的第几把风扇。虽然是年代很久远的物件,但质量保养好的,风力比现在新电扇还强劲。

  CRT电视受宠视觉达人

  有人喜欢老家电是出于怀旧、实惠,也有人就是因为用不惯新家电,觉得老物件顺眼皮实。

  “我特意跑到通州的卖场里去弄了

  一台19寸的CRT电视,放餐厅里看。现在的液晶电视娇嫩得很,还是那种大箱子皮实。”摄影爱好者顾先生告诉记者,从视觉的感受上看,CRT观看动态影像时没有拖尾现象,画面清晰,同时色彩还原能力强,可视角度可以达到180度,这些均好于液晶显示器。

  家电产品步入“快消时代”

  一边是新品上市琳琅满目,一边是消费者“怀旧”求购老电器,看似矛盾的市场现象其实也有自己的逻辑。

  “家电产品现今似乎要步入快速消费品的行列,产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发生故障的几率也越来越高,比过去很多年前的产品寿命还短。”中国电子商会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相关负责人林汉钟表示,这种现象与市场竞争、强制标准缺失、市场监管力度不足有很大的联系。

  林汉钟告诉记者,消费者对老家电的“怀旧情结”,“制造商们应该好好分析反省”。我国现今的家电检测标准多为推荐性标准而非国家强制性标准,企业为了尽早快速地抢占市场,将一些未经过严格破坏性测试的产品推向市场,造成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局面,加上产品出现问题后,三包责任不明确,缺陷产品未被召回,导致企业责任不被追究,法律的真空给企业合法化生产营运的借口,产品质量缺陷日益加剧严重。

  最好要淘老款新货

  老家电一般在网上和二手旧货市场里集中出售。但专业人士建议,如果喜欢并决定购买老电器,建议到二三线城市甚至网上淘“老款新货”,最好不要到二手市场、水货市场购买老旧货。老款新货是指当时生产但没有用过的物品,如果是被用过的,质量已经大打折扣了。另外,从国外淘老旧电器的消费者也要注意,要明确所购物品的来源和质量,避免淘到家电的洋垃圾。(记者傅洋 窦媛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