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粽子身价2398元 过度包装纵容奢侈风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天价”粽子身价2398元 过度包装纵容奢侈风气
2009年05月27日 10:1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盒端午国宾礼盒装粽子开出的价格竟达2398元,16只粽子何以有如此身价?原来,大礼品盒内套着一只小盒,小盒内除了鲍鱼、海参、瑶柱等馅料的粽子外,还有价格不菲的附加品。这是记者昨天在“粽子团购”网站上看到的“天价”粽子。

  豪华粽子看多买少

  明天就是端午节了,记者在一些网站上饱览了“天价”礼盒粽子后,昨日走访南京路一家食品店看到,包装精致的粽子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一款标价138元的高档礼盒粽子,里面有真空包装的粽子12只,平均每只“身价”是11.5元;另一边摆着标价118元的礼盒粽子,数量也是12只。记者问营业员,一样的数量,为何价格相差20元?营业员说,馅料是一样的,只是使用的包装材料不同。

  这些动辄几十甚至数百元一盒的粽子,卖得怎样?记者观察了许久,也不见有人来购买。有的顾客将礼盒拿起来,看了价签后立即又放了回去。据营业员介绍,来买豪华粽子的多是单位团购,而少数自己购买的市民,也主要是送礼用。

  记者在第一食品商店采访时碰上正在购买粽子的市民苏先生,他认为:虽然豪华包装的粽子也会有人买,但毕竟是少数人。再说粽子又不容易保存,如果去拜访亲戚朋友,买一些普通的就可以,至于礼盒,五十元之内还可以接受。

  “粽子标准”缺乏约束

  近年来,“天价月饼”因不利于环保以及暗藏腐败等因素备受市民痛斥,已被相关部门勒令“瘦身”。如今“瘦”了月饼,又“肥”了粽子。虽然说,商家瞄准商机,轮番打造这些特色的民俗食品符合一定的营销规律,但是,过度包装对淳朴民俗民风将产生一种误导,也纵容了奢侈的消费风气。

  环卫部门统计,各种包装垃圾中,70%以上是可减少的过度包装材料。目前我国包装品废弃物约占城市家庭生活垃圾的20%,而其体积要构成家庭垃圾的一半以上。

  据了解,有关部门对月饼已出台国标包装且严禁搭售,但是由于我国现行的《国家粽子行业标准》仅对粽子的原材料、贮存方式、卫生指标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包装、规格方面却没有具体要求,因此目前无法约束部分商家借机搞搭售的行为。

  对此,市消保委呼吁有关部门及时关注粽子礼盒“天价”现象,依法监管,避免产生类似“天价月饼”的不良影响。(记者 周其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